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歐投資協定內容曝光 取消歐盟在中投資限制

星島日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29日)表示,在中國及歐盟共同努力下,談判「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前景可期可待」。外電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已同意協定內容,最快周三(30日)達成協定。歐盟委員會內部文件指出,這份協定,消除部分歐盟行業在中國的投資限制,其中包含新能源汽車、雲端服務、金融服務和健康行業等。

報道指,歐盟委員會的聲明表示,投資綜合協定將是第一個兌現國有企業行為義務和補貼全面透明規則的協議。此外,中國還同意持續努力爭取,批准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強迫勞動的基本公約。

歐盟持續要求中國在房地產、製造業、建築業和金融服務領域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確保在中國設有設施的歐洲公司不會在條件不平等的情況下,被迫進行強制技術轉讓。

歐盟委員會表示,中國在談判的三個關鍵議題上,已經給予必要的實質性承諾,包括市場準准入、公平競爭環境和可持續發展。並指出,談判結果是中國與第三國達成的成果中,最雄心勃勃的表現。

部分歐盟官員認為,中歐貿易協定使歐盟貿易條件與美國平起平坐,因為美國在與中國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也獲得同樣的利益。歐盟成員國中,只有波蘭對中歐貿易協定提出反對意見,認為歐盟應該先與拜登政府針對中國相關經濟議題進行協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