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南區眼部篩查揪出2千眼疾患者 專家倡全港推行

巴士的報

眼部健康問題不容忽視。

「靈魂之窗」會隨年紀逐步退化,衞生署早年的報告書推算,全港約53萬人有眼疾,但本港一直欠缺大型眼部篩查計畫。南區區議會正推行為期5年的眼部篩查,目標為區內25,000名50歲或以上市民免費檢查眼睛。計畫推行至今約年半,已有逾4400人參與,當中五成人有眼疾比率相當高,以此推算,南區有逾55,000名50歲以上人士有眼疾。前眼科醫學院院長期望,政府在全港各區推出眼科篩查計畫,及早發現眼疾患者。

眼部健康問題不容忽視,衞生署最新的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已是2014至15年度,當時推算全港15歲或以上市民,近53萬人患有眼疾,其中39萬5000人有白內障、50,000人有青光眼、10,000人失明。而醫管局並沒有備存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病變的患者人數。

政府2013年推出「區區有一億元」,南區將款項用於「眼科檢查計畫」及「南區復康專綫」,兩個項目分別獲撥款4970萬元及4950萬元。「眼科檢查計畫」的合作夥伴為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並在南區民政事務處華貴分處,成立眼科檢查中心。

計畫去年5月20日開始,目標5年內為25,000名南區街坊檢查眼睛。至今年11月底,已有4403名街坊參加,當中2203有眼疾,971人有白內障,489人有黃斑和視網膜疾病,另有479人有青光眼。

負責項目的的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焯鴻指,五成50歲或以上參加者有眼疾,比例較想像中高,但跟北京及新加坡的數據相若,「(我們)不是特別不健康」。他稱若以眼疾比率五成,推算該計畫目標人數25,000人,料項目篩查到約12,500名眼疾患者。若以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普查數據,南區有11萬1500多名50歲以上居民,按篩查比例推算該區有55,800多人患有眼疾。

愈早發現眼疾,治療效果愈明顯。陳焯鴻表示,好多眼疾及早治療都較容易處理,「病人未必回復百分百視力,至少可以挽留大部分,遲發現效果不太好,做手術之後功能可能都無明顯改善。」他以懷疑青光眼個案為例,早期發現會密切關注情況,預先滴青光眼眼藥水,「青光眼無得『番轉頭』,早點處理使青光眼停留可控階段避免惡化。」

南區區議會社區重點項目專責委員會主席陳欣兒指,街坊未必留意雙眼健康,「有時『朦朦哋』(以為)自己年紀大,開始視力不清楚。」今次計畫可鼓勵他們接受檢查。前眼科醫學院院長黎少明指,一般人在50歲開始浮現眼疾,他認為本港其他地區都應推出類似眼部篩查計畫,建議針對嚴重眼疾篩查,包括頭號致盲的青光眼,另外亦包括糖尿病患者、有黃斑病變家族史及視野扭曲人士、吸煙者等。

衞生署表示,免費身體檢查計畫會吸引有醫療需要及有症狀人士自願參加,檢測到的發病率一般較高,所以並不反映整體社會發病率,署方有向不同年紀人士推廣眼睛保健,去年有51,000名長者在長者健康中心接受健康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