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多宗個案涉「冬至群組」 張竹君:有15、16人家庭聚會感染個案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本港今日新增71宗確診個案,其中30宗屬源頭不明個案,佔61宗為本地個案的一半,她認為市民出席聚會受感染的風險仍高,呼籲市民注意。

張竹君表示,近日的確診個案多由於冬至的家庭聚會引發,有一連串13至14人、甚至15至16人的家庭群組出現感染個案,令出席聚會的一家大小、一家三代都受影響。故此她呼籲,市民在聖誕及新年長假期間應避免出席集體活動。

她又指,近日源頭不明個案數量仍很多,加上很多確診者並無病徵,自己感染了亦不知道,再出席聚會將病毒傳染他人。張竹君強調,一個源頭不明個案已經可以傳染十多人,若情況持續,疫情只會不斷繼續又繼續,市民必須小心謹慎,衡量風險。

星島日報

今年聖誕要在限聚令、禁晚市堂食下渡過,但仍未阻港人慶祝聖誕的心情,今日平安夜市面仍有大批市民出外慶祝。

不少家長都攜同子女到掛滿聖誕燈飾的地方拍照,更為子女戴上富聖誕氣息的飾物,有市民表示雖晚上無法出外聚餐,但沒有影響他們慶祝聖誕的心情,晚上還是會與子女到處拍攝燈飾。

有食肆表示,因晚上沒有堂食的關係,很多市民都選擇在午餐時段享用聖誕大餐,晚上再到處欣賞燈飾。

另外亦有不少市民穿著聖誕服裝,於商場內與途人慶祝,他們表示希望透過扮演聖誕老人,來為節日添加更多的聖誕氣息。同時亦看見市民紛紛到燈飾前拍照,慶祝節日的心情彷彿不受禁令影響。

不過有市民表示,因禁晚市堂食的關係,很多店舖都提早關門,令氣氛大不如前。又指消費金額亦比以往少。

有商戶表示,港人因疫情無法出遊,故會留港消費,生意雖然不及以往,但已比預期好。商戶表示,現時港人多數留在家中,所以家居佈置及裝飾等產品會較受歡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