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增63宗確診1個月來最低13宗源頭不明 俊宏軒商場醫生吳小春染疫

星島日報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新增6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一個月以來最低,病人涉及2至89歲,28女、35男,7宗經臨時檢測中心發現。53宗確診是本地個案,13宗源頭不明,其餘40宗是其他患者或群組感染相關。

1宗是港珠澳大橋職員小型群組,1宗是跳舞唱歌群組患者在檢疫中心確診,其餘38宗是其他患者相關。

天水圍俊宏軒商場地舖開業的一名私家醫生吳小春確診,吳醫生在20日接受檢測。21日出現喉嚨痕癢病徵,醫生在15及18日曾經為2位確診病人看診,檢查過喉嚨、肺部,有近距離接觸。醫生看診時有戴口罩、面罩,但可能佩戴及清潔過程中感染。醫生最後上班日為21日,診所職員需要檢疫,病人需接受檢測。

醫管局指,這名醫生有參與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有400多個病人在這家診所看診,病人可以選擇前往其他有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返回普通科門診覆診。

星島日報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本港今日新增6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一個月以來最低。當中包括10宗輸入性個案,其中兩宗為英國抵港人士。另有3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暫時有1宗屬英國輸入個案。

今日確診的兩宗英國輸入個案中,一宗為12月9日抵港人士,另一宗則為12月20日抵港。張竹君強調,現時新法例規定由英國返港的人士須家居檢疫多7天,而由12月2日至8日完成酒店檢疫後回家人士,亦需在第19日接受檢測,並收到檢測呈陰性結果才可外出。今日早上9時後,所有由英國回港的機組人員亦須於指定酒店檢疫21天。她指,當局正研究配戴手帶的安排。

被問及會否擔憂現時的檢測未能有效應對英國的變種病毒,張竹君則指,衞生防護中心所用的核酸試劑非測試S蛋白,市面亦很少測試S蛋白的試劑,相信變種病毒對檢測無太大影響,而港大近兩日做基因排序亦顯示,未有發現變種病毒。

今日確診數字比起過去數天減少,有記者問是否現時疫情而下滑跡象,張竹君表示,希望確診數字回落的情況持續,但不肯定疫情緩和,仍然需多看幾日的情況,她則抱住「審慎樂觀」的態度應對現時疫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