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不滿發展局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補償方案 七旬翁申覆核遭駁回

星島日報

政府將古洞北、粉嶺北一帶納入為新發展區,前年5月發展局公布「特惠補償及安置擬議加強措施」,為當區受影響的寮屋住戶提供提供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七旬市民陳基裘不滿方案內容,質疑方案違反《基本法》保障私人財產的規定,並入稟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法官周家明反駁,寮屋並非私人財產,並駁回覆核申請。

法官周家明指,儘管寮屋屬於已登記構築物,但性質上仍屬非法,並沒有合法業權。而寮屋在法例下,僅獲暫准存在,並沒訂立任何法律權利或權益。故此寮屋並不屬於《基本法》下的私人財產。

另外申請人陳基裘亦質疑,方案對農民構成不公。他指方案計算農民的補償時,以農作物市值計算,但業務經營者可獲的特惠津貼則按面積計算。法官坦言,申請人並非農民的一份子,沒有法律地位挑戰之餘,他比較不同行業的補償和津貼並不恰當,因為每行業性質均不同。

法庭記者:蕭文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