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日本染變種病毒增至8人 今起禁外國人入境11國商務者獲豁免

星島日報

日本當地再多1人感染變種新冠病毒,累計增至8人。新增感染變種新冠病毒的是一名50多歲女患者,住在東京,本月13日從英國返回日本,在機場檢測時呈陰性,其後輕微發燒,本月22日入住醫療機構,昨日確診。

日本政府周一(28日)起,暫停此前附帶條件允許的來自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外國人新入境,措施將持續至2021年1月底。此舉旨在防止變異新冠狀病毒進入日本國內,但為了把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與中韓等11個國家和地區達成協議的雙邊商務相關人士等往來,將繼續放行。

此外,日本政府還強化了檢疫措施。對於從確認出現變異新冠病毒的法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回國的日本人,2020年12月30日起至2021年1月底,日方將要求提供離境前72小時以內的檢測證明,同時入境時還需實施檢測。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官邸表示,關於為防止變異新冠病毒進入日本國內,而採取的暫停外國人新入境措施,是「為了提前預先應對,宣佈了暫停入境」。

由於日本政府從10月起陸續與越南、泰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南韓和中國等國家和地區恢復了商務人員往來,所以,這次政策變化不會影響與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商務人員往來。除短期商務簽證外,中國大陸訪日人員還可以通過學生簽證入境日本。

不過,持短期商務以外簽證的入境人員,需要在抵達後自主隔離14天。抵達日本後,不能乘公共交通工具。入境前,無需提交核酸檢測證明。

星島日報

南韓防疫部門周一(28日)表示,確診多宗變種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該國首次出現變種新冠病毒個案。

據報,三名本月22日從英國抵韓入境者確診感染變異新冠病毒,當局正對個別患者進行重新檢測,驗證是否也感染了變異病毒。

當地有一家四口,在上月和今個月回國後,其中三人先後確診,另一名80多歲家庭成員死後確診,當局正就死者樣本進行基因排序,確認是否感染變種病毒。

英國日前發現傳播能力高出70%的變種新冠毒株,為防控變異新冠病毒,南韓政府12月23日宣佈,暫停與英國航班往來,並加強自英國抵韓人員的檢測力度。

南韓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808宗,累計確診57680宗。過去一周,日均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0宗。

總理丁世均表示,追蹤過去1個月的確診病例發現,近1/4患者是被家庭成員感染;年齡在20歲及以下的年輕患者中,約44%的患者是在家中被感染。丁世均說,要採取措施盡量減少家庭聚集感染,呼籲民眾在家中也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