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港校內地生深圳接種:多層防護家人更安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就算只能接種一針,我也要趕緊先打上。」12月28日,深圳首批個人預約新冠疫苗正式在社康中心開始接種,在香港中文大學讀書的陳同學29日就要赴港,臨行的前一天她為自己接種了新冠疫苗。「按規定,完整的接種需要打兩針,可我明天就要走了,沒時間再打第二針。聽說只打一針也能有超90%的預防效果,所以我想為自己加強防護,家人也都很支持我。」

連日來,深圳、上海、陝西等多地相繼啟動對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28日早上8時許,在深圳南山區醫療集團總部大沖社康中心新冠疫苗接種點,前來接種的市民已排成了一條長龍,社康中心工作人員現場按填表區、審核區為已預約好接種的市民依序做好登記。

5分鐘完成一人次接種

從測體溫、核查預約資料、填表、自助建檔,到分單元完成接種,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平均5分鐘可完成一人次的新冠疫苗接種。接種結束後,有工作人員現場指導如何進行新冠疫苗健康信息上報並叮囑相關注意事項,在留觀區觀察30分鐘無反應即可離開,現場井然有序。新冠疫苗需接種2針,中間間隔14天-28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接種的市民以留學生居多,更有不少人專程返深接種,多名港校內地生預約接種,為出行增添個人防護信心。陳同學直言,香港疫情持續惡化,周圍不少同學都已經提前返回內地。可為了能更好地完成學業,她還是決定回到香港。「也很感謝深圳能開放新冠疫苗給留學生接種,讓我們這種『不得不』離境的學生,能多一份安心。當然更希望香港疫情能轉好,經濟復甦也更利於我們就業及生活。」

「冀港從根本上控制疫情」

汪同學今年剛滿18歲,是當日接種新冠疫苗中年紀最小的一位。「我在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讀大一,新生入學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在上網課,一直感覺自己還沒有融入到香港的大學生活中,所以想在返校前接種疫苗,多一層防護,家人和自己也都能更安心。」

汪同學認為,雖然國產的疫苗是滅活疫苗,安全沒副作用也沒不良反應,讓人放心,但沒有一種疫苗的保護率能達100%,所以即使打了新冠疫苗,個人防護措施也不能少。「回到香港上學還是會加倍注重個人防護,但我更希望香港能盡快加強防疫,從根本上控制住疫情的反覆和蔓延。」

深圳自26日全面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主要面向進口冷鏈物流相關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等9類高風險人員。其中,在深圳地區的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學習人員可自行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接種者需攜帶深圳戶籍居民身份證,或深圳居住證,或在深圳區域大學就讀的有效的學生證,以及近期出國、工作或留學的證明材料,否則不予接種。目前深圳首輪接種對非深圳地區的人員暫未開放,在深圳地區,包括含持有深圳居住證的外籍人士、港澳台人士也不屬於本輪接種人群。

責任編輯:潘若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