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台灣島民討論開戰要躲哪裡 台北故宮、台積電廠成首選

巴士的報

綜合台媒報道,有台灣網民日前在島內匿名論壇Dcard,以「如果真的戰爭了,你會怎麼辦?」為題,發表貼文,掀起當地熱話。

有網民形容,一旦兩岸開戰,當務之急是將積蓄全部拿出來,並且準備好充足的物資和藥品,遠離機場、軍事基地,躲入防空洞或地下室。有網民則認為,最好的躲藏點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又舉出美國二戰扔原子彈作例子,稱當時不投京東,是因為該處是日本文化的代表地,相信故宮都不會被投彈。

值得留意的是,早於俄烏戰爭爆發,有台灣網民曾就兩岸開戰時的避難所,詢問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他當時指,台北故宮博物院是最安全,因為該處是兩岸的寶貝,沒人敢炮轟,「只要帶備乾糧,躲三天,戰爭就會結束」。

面對解放軍圍台軍演,網上一度誤傳民進黨當局計劃在台北故宮挑選共九萬件精品轉移至外地,尋求美國、日本保護。台北故宮博物院其後澄清絕無此事,院長吳密察透露,7月底已演練衝突爆發時的疏散計劃,但相關細節涉及文物安全,不便對外說明。前院長馮明珠則補充指,台北故宮一直有進行針對災難的疏散計劃,今次並非特別個案,重申現有的文物庫房很安全,相信兩岸都不會有人刻意炸台北故宮。

除了台灣故宮博物院,另一個島內普遍認為較安全的地方就是台積電。

自4日起,有網民在島內論壇PTT上討論,台積電是否是「解放軍打來後最安全的地方」,有人詢問「台積電廠房能否擋得住導彈」;還有人諷刺說,「大陸不一定打,反而要小心美國 」。

台媒《今周刊》8日援引澳大利亞學者的分析稱,大陸非常依賴台積電的芯片,一旦缺少台積電,會傷及自己的經濟。台灣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美國和大陸最關心台灣的就是半導體生產這件事,因此台灣的重要性不是有多少兵、多少部隊,而是在於台積電。他還稱,台灣能夠在國際上維持生存,不是靠民進黨或蔡英文,而是靠半導體。

島內團體「中華民意研究協會」8日公布民調,發現64.2%的受訪民眾認為應該與美國和大陸同時保持友好關係。台媒《中時電子報》8日報道,有受訪民眾擔心解放軍的圍台演習,並且對局勢感到無可奈何。有人說,「這次真的有比1996年那次還誇張,怕是一定會怕的」;有人說,「不要去挑釁對方就沒事」,認為「兩岸和平最重要」。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