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法貿行:台海危機或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

信報財經新聞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表示,台海危機更大程度上是中美戰略競爭的一部分,任何進一步的升級都可能對台灣、亞洲和世界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包括供應鏈受阻和新一輪的通脹壓力,而此次危機還可能加速正在進行的供應鏈重組。

該行稱,台海局勢緊張和中美之間信任下降等事態的發展非常令人擔憂,但全球市場的反應卻相當溫和。實際上,全球投資者正在密切關注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經濟前景,並未完全將注意力集中於台灣。台灣的資本外流加速,但規模遠不及今年4月聯儲局首次加息的時期。簡而言之,市場幾乎沒有對此次台海危機定價,更不會上升到類似於烏克蘭危機的反應。

該行認為,即使不會演變為軍事衝突,但繼續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仍會帶來重要的後果,而且如今風險要遠大於1996年的台海危機。首先,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和與世界的貿易流動已經擴大數倍;其次,台灣目前是半導體和資訊通訊科技產品的至關重要的生產地,特別是在高端半導體領域。

這會帶來兩方面的行業影響:中國大陸定期軍演事實上造成的封鎖將對一些正在快速增長、高度依賴半導體的行業帶來全球瓶頸,包括高性能計算、物聯網、數據中心和電動汽車等。消費電子產品也將受到影響,但需求下降和庫存水平上升的趨勢應該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衝擊。此外,台灣海峽也是日本、韓國等北亞地區能源進口的重要通道。由於繞道或減速,這些經濟體的能源供應可能會出現延遲。

因此,此次危機可能加速正在進行的供應鏈重組。中國大陸在關鍵行業(尤其是半導體行業)的技術升級上必將面臨更多阻力,美國將會向主要供應商施加更大壓力,要求其禁止向中國出口,並利用《晶片法案》和推動貿易「朋友支柱(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等產業政策工具在本國市場發展生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