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內地爆「芯片腐敗」 大基金多名高層落馬受查

星島日報

內地掀起「芯片(晶片)反腐」風暴!連日來,內地半導體發展幕後推手、俗稱「大基金」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多位高層被中紀委帶走調查。關係密切的晶片巨頭紫光集團兩名高層也相繼落馬,引起晶片行業大地震。南開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劉亞東稱,大基金成立以來在股票市場不斷高價套現,但基本無推動技術突破,並批評行業沉痾已久,內地投資集成電路產業盲目,個別項目甚至停工爛尾。

內地嚴厲整頓芯片行業,多位「大基金」高層被帶走調查。一張「大基金」關聯企業的高層合照在網上瘋傳,相中人物多數落馬,令人唏噓,亦引發熱議。為扶持國內芯片產業,財政部、國開金融、中國煙草、北京亦莊、中國移動等在2014年出資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大基金」,第一期基金規模約1,300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紀委網站上周六(30日)通報,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丁文武今年60歲,曾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司長,落馬前是大基金的主要負責人。同月15日,大基金的管理公司「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前總裁路軍落馬。財新網披露,華芯投資的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近日也被帶走調查,或與路軍有關。

此前,大基金深圳子基金「鴻泰基金」合夥人王文忠、華芯投資前副總裁高松濤,也相繼遭到調查。據稱,王文忠與路軍是同學關係。《第一財經》指出,大基金與芯片巨頭紫光集團關聯密切,曾於前年6月以7億元入股紫光展銳,2016年投資湖北紫芯及長江存儲,規模近人民幣300億元。7月25日,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被帶走調查;29日,前工信部電子司司長、紫光集團前總裁刁石京被調查。目前兩人仍與外界失聯。

《科技日報》前總編輯、南開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劉亞東指出,大基金在商業投資、炒股套現上可以說是成功的,「但因為大基金的投資而突破了甚麼技術,打破了甚麼卡脖子的東西,我們似乎沒明顯看見」。劉亞東表示,這次行業大地震或說明了「芯片反腐」拉開序幕,國家對半導體產業的的管理愈來愈嚴格了。他批評,行業本來就沉痾已久,近兩年趕著政策新建的芯片廠,已有大面積停產。

《新浪科技》引述業內人士表示,「早些年大基金投資時期,一些半導體工廠建設成本明明一開始只花費了2億多,但卻對外說建廠成本近20億,中間存在諸多不透明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