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加州14處山火10死逾百傷 2萬人緊急疏散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加州北部周一(9日)受到14處山火肆虐,至今造成10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當局保守估計已經有至少1500間房屋和店舖被燒毀,有多人受傷和失蹤,2萬人需要疏散,當地葡萄酒產區和三藩市灣區也受到影響。有居民形容受山火波及地區猶如一個煉獄。據報火勢蔓延迅速,南部也已經有至少6間房屋被燒毀。

10名死者中有7人來自索奴瑪縣、兩人來自納帕縣、另一人來自門多西諾縣。傷者全部在納帕縣和索奴瑪縣的醫院救治,大部分傷者都是燒傷、吸入過量濃煙或呼吸困難。

山火已經燒毀了逾230平方公里林木,當局除了疏散居民,也協助處於山火區域內的醫院和護理中心撤走病人和院友。消防員承認他們暫時仍沒法控制火勢,加上乾燥和風勢強勁,救火資源也不足,要到周一晚才有足夠資源前來救災,消防員強調已盡力規劃未來灌救的策略。預料風勢周一較後時間才會緩和。

傳統葡萄酒產區納帕縣的火勢最大,當地居民表示他們猶如被火舌包圍,預料當地葡萄收成會因為山火而損失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葡萄酒不要緊,人命最緊要,這是大家目前的態度。」

加州州長布朗已經下令實施緊急狀態,聖羅莎(Santa Rosa)則實施宵禁,防止有人趁火打劫。從加州公路巡邏隊發放的照片顯示,聖羅莎Coffery Park一帶經歷山火洗禮,已經面目全非。當局稱由於不少樹木被吹斷,導致大樹檔路,不少疏散的居民因而受阻,大批居民因為有心理準備要在外生活一段時間,因此油站也大排長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