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證監會:正調查15個IPO保薦人

on.cc東網專訊

外電報道,香港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表示,證監會正在調查15個IPO保薦人,認為保薦人的工作有時不符合標準,包括沒有驗證關鍵的業務數據及營收信息。

魏建新指出,公司造假造成數以十億港元計的損失,證監會正對136項公司造假案展開調查,並研究針對香港與中國之間的犯罪活動新監管對策。

on.cc東網專訊

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表示,正調查15家新股保薦人,指它們的把關工作有缺失,並導致投資者數以十億元計的損失。同時,證監會亦留意到多個由公司網絡組成的「邪惡集團」(Nefarious Groups)出現,證監會已啟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搜查行動。

魏建新周三出席論壇時指出,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構成最大威脅是企業詐騙及失當行為,證監會現正調查136宗有關個案,當中有28宗尤其嚴重。大部分嚴重個案涉及誇大收入和循環融資,當中很多由關聯方和假客戶構成。

同時,證監會留意到在多宗企業詐騙個案中,相通之處是公司上市時,保薦人並未有做好把關工作,如沒有驗證關鍵業務數據,包括主要客戶及收入等資料。因此,證監會尤其關注保薦人工作與企業造假的關係。他強調,保薦人是有責任,就上市申請人的披露進行盡職審查,證監會盡一切努力確保保薦人需要問責。

證監會亦留意到近年有多個由公司網絡組成的「邪惡集團」出現,它們利用監管的盲點,偽裝進行表現面上是合法、但從商業角度上是並不合理的交易。它們甚至以市場操控的手法欺騙小投資者。

魏建新表示,證監會早前成立的跨部門小組(ICE)現正執行一套複雜的監管策略,以識別及殲滅這些集團。對於其中一個網絡集團,證監會更已啟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搜查行動,調動證監會三個部門共136人,上門進行搜索。證監會現正處理從搜查中取得有關證據。

市場人士形容,證監會有關行動非常「震撼」,市傳有關網絡集團已不斷放售手上的殼股,甚至以較低價沽出,「聽聞一隻主板殼,四億多元都肯賣出!」亦有指不少公司也相繼出售網絡集團內的其他公司股份,即所謂「拆網」,以免成為監管機構針對對象。

公共專業聯盟財經政策發言人甄文星表示,現時有約100家保薦人,有15%保薦人被調查是值得關注的數字。以現時不少保薦人行的人手及經驗,根本難以應付盡職審查工作,建議效法英國另聘用會計師行獨立地為保薦人工作,可以將大部分保薦人律師之工作轉交給保薦人會計師來處理。此外,曾有內地民企串同當地官方單位造假,導致保薦人防不勝防,將所有責任推去保薦人也不公平。

另外,魏建新又提到,現時跨境搜證是證監會最大的監管挑戰,正研究一套新監管對策處理這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