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首8月684宗電騙呃近2億元 8成苦主為年輕人

on.cc東網專訊

警方今日(7日)舉辦宣傳防止電話騙案的巴士巡遊,並公布今年的電話騙案數字。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鄧凱彤表示,今年1至8月共有684宗電話騙案,當中有8成涉及金錢損失,約為1.94億港元,當中最高金額的一宗約涉3000多萬。電話騙案主要有3類,包括「猜猜我是誰」、「虛構綁架」和「假冒官員」。當中以假冒官員的個案佔最多,共有490宗。

與去年相比,今年同期電話騙案的數字上升接近2成,而涉及的金額亦升近7000萬。鄧指,電話騙案的手法近年更趨複雜,即使警方加強宣傳,亦有不少市民未能及時發現而因此墮入騙案。而警方5月亦和廣東省公安廳合作,搗破電話騙案集團,涉及金錢損失的騙案數字因此大幅下跌,警方亦會繼續和內地方面合作。

鄧又指,7月有3宗「騙上騙」的電話騙案,混合假冒官員及虛構綁架。騙徒先假冒官員騙取受害人,再叫受害人提供家人資料,又警告受害人勿通知家人。騙徒其後再致電受害人家人指受害者被綁架,要求家人給予贖金。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總督察張淑婷指,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今年首8個月的電話騙案受害人有8成為30歲以下的人士。她認為因為年輕人因覺得自己聽聞過電話騙案,不會輕易被騙而減低警覺性。張表示,警方會多舉辦宣傳活動,亦會和各大專院校和中學合作,舉辦防止電話騙案的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