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東方日報A1:海關關長提醒消費者 留文字聲音記錄自保

on.cc東網專訊

經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自一三年七月實施以來,海關一直大力打擊不良營商手法,接獲的投訴個案亦顯著回落,惟涉及裝修業的投訴卻不跌反升。剛於今年七月履新的海關關長鄧以海透露,單是今年首八個月,海關已接獲一百廿一宗涉及裝修業的投訴,較一五年全年僅卅五宗大幅上升近兩倍半。另外,涉及美容業的投訴仍持續,海關早前分別邀請兩大業界代表出席講座,講解相關法例。鄧以海更親自提醒計劃裝修的市民注意事項,包括要白紙黑字記錄各項收費。

反走私、保護知識產權、保障稅收及消費者權益等,均是香港海關主要工作,其中打擊不良營商手法,是近年最重要工作之一。今年首八月海關共接獲四千六百四十七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其中二千九百七十六宗牽涉貨品,一千六百七十一宗涉及服務,不過,後者亦見顯著回落,減幅逾一半。至於去年全年整體投訴則有七千二百六十宗。

鄧以海接受東網獨家專訪時透露,涉及服務的投訴主要牽涉健身、美容及旅遊業,去年單單一間連鎖健身公司結業,已導致逾一千六百宗投訴,加上海關雷厲風行積極打擊,健身行業現已較有規範,營商手法明顯改善,有健身中心更自願推出冷靜期,對消費者保障更大。

不過,涉及裝修及美容業的投訴則有上升,海關今年首八月共接獲三百卅一宗有關「美容美髮服務」懷疑違例的舉報,較去年同期升約一成。不同於健身業主要由幾大公司營運,鄧以海形容美容業「碎片化」,大小規模不一,「街頭巷尾都有一間」,對執法構成一定困難,海關會加強巡查,亦冀市民發現懷疑違規行為時主動向海關舉報。

涉及裝修行業的投訴亦有大幅上升,今年首八月共一百廿一宗,已較去年全年的九十宗增加三成四,而前年全年更只有卅五宗。鄧以海指,投訴多涉及貨不對辦及誤導性遺漏,有個案牽涉裝修限期已過但工程只完成一半,亦有投訴涉及合約不清晰、裝修公司濫收費用等。

海關早前首度成功檢控一間裝修公司違例,涉事公司負責人被判罰款三萬港元及執行二百四十小時社會服務令,鄧以海歡迎法庭裁決,指個案反映海關有效執法,亦相信是刺激投訴增加的原因之一。他提醒市民擬僱用裝修公司時應將不同項目收費「白紙黑字」在合約中列明,清楚做好紀錄,而備存任何文字或聲音紀錄,對一旦展開調查會有幫助。海關八月底已會見八十個業界代表詳解條例要求,冀業界自我規管。

在打擊侵權方面,海關今年首八月偵破逾六百宗侵權案,較去年同期增一成二,其中網上侵權案有一百廿九宗,多涉名牌波鞋、衣飾及手錶等年輕人較喜愛物品。鑑於網購盛行,海關正與外間的公司合作,研發「大數據系統」,更精準及更快速分析網上海量資訊,監察網上侵權行為。他呼籲市民便宜莫貪,「高質嘅貨品就唔好期望用超低價買到」,亦提醒售賣侵權物後果嚴重,年輕人勿以身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