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日射導航衛星 「最強GPS」明年啟用

文匯報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三菱重工昨日利用一枚H2A運載火箭,成功將「引路」4號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透過4枚「引路」導航衛星,日本將於明年4月啟動日本版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其定位精準度將是全球最強。

由日本獨自建立的「準天頂衛星系統」(QZSS),暫時將與美國的GPS系統協同運行,待定位衛星數量於2023年左右增至7枚後,才會獨立運作。

QZSS的定位精度高達幾厘米,比現有GPS的幾米精度更高,新技術除可幫助無人駕駛汽車在高速公路行駛,讓速遞無人機降落在火柴盒大小的目標上之外,更可能用於軍事方面,包括協助摧毀朝鮮的導彈基地。目前日本官方立場是,當GPS受損或不能使用,自衛隊會轉用QZSS作為後備系統。但一些防務專家指,QZSS最終可能使日本對本身的武器系統有更大控制權。朝鮮連番挑釁後,日本開始有聲音要求購買巡航導彈,如果成事,屆時日本便可以使用QZSS為導彈導航。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