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竹刻特別郵票下周發售 凹凸壓印呈細膩雕工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郵政推出「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特別郵票,展示香港藝術館藏品中6件竹刻品,以壓凸及壓凹兩種壓印技術印製,立體呈現每件作品的細膩雕工。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本月14日推出發售。

「竹刻」特别郵票是「香港館藏選粹」系列自2009年推出以來的第5套郵票,該套郵票展示的6件竹刻品,分別是面值1.7港元的《留青花卉草蟲紋蟈蟈筒》、2.2港元的《圓雕水仙靈芝》、2.9港元的《高浮雕夜遊赤壁筆筒》、3.1港元的《透雕仕女窺簡圖香筒》、3.7港元的《圓雕古梅水丞》,及5港元的《淺浮雕夔紋獸首壺》。

香港郵政表示,竹刻大致可分為「莖雕」與「根雕」兩個體系。「莖雕」以竹莖雕刻,成品多為筆筒、香筒或詩筒;「根雕」則是竹刻家利用根部不同的肌理和形態,把竹根雕成各類立體雕塑和擺設,例如人物、動物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