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友邦調查:半數受訪父母認同助子女上車較退休重要

on.cc東網專訊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AIA MPF)調查顯示,在職港人平均退休商數為65分,屬中等水平,當中有26%受訪者退休商數不合格,代表退休準備不足,平均需要延遲13年退休。

調查揭示3個影響港人退休的新現象,其中5成受訪父母認同助子女上車較個人退休重要;53%受訪者更願加按自住物業,助子女置業。曾提供金錢資助子女置業的受訪父母中,平均資助金額約90萬港元,以此推算,高達8成父母退休儲備不足,如果不想延遲退休,則退休後平均要削減每月生活費1.6萬。

另外,調查反映「養兒防老」於香港難以實行,44%受訪父母相信助子女上車後,日後可依靠子女過退休生活,半數受訪父母定期向在職子女提供膳食、金錢等財政支援。

調查亦發現受訪者認為供樓當儲退休金,當中83%受訪者認同供樓當儲錢;84%受訪者更認為「磚頭無敵」,只要有樓在手,就毋懼退休;85%受訪者認同「只求有樓,不問呎數」。

AIA MPF行政總裁馮裕褀表示,若父母動用退休儲備甚至加按自住物業,成全子女置業夢,輕則影響退休後的生活質素,倘經濟逆轉更有機會面對沉重的債務負擔。

2 則留言:

快活谷小子財自之路 提到...

千奇唔好俾哂啲錢後生
上把變下把
不爽
要買樓自己買

Lisa 提到...

有錢多就可以幫, 但要分開養老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