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黑客轉襲手機 港去年掃描勒索程式急增2.6倍

on.cc東網專訊

隨住手提電話成為全球人類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個人資料和財產被盜取危機亦增加!警方統計全港有超過一千八百萬部已登記使用的手提電話,平均每人有逾二點五部,但市民缺乏防護手機意識,令黑客攻擊目標由電腦轉移至手機,「一旦被入侵就面對偷資料、奪取權限和加密資料勒索」的後果。警方預計今年七月提供手機版掃毒及清毒軟件免費下載,迎擊及減低科技罪案的影響。

網絡罪犯為達目的不斷「更新」軟件,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總督察許綺惠表示,警方去年六月舉辦為期一年的網絡安全運動,至今聯合五間防毒軟件公司於所屬網頁提供多種免費掃毒及清理電腦病毒軟件下載工具,至今錄有十五萬人曾經下載,七月會再提供更新版供市民下載抗毒。

該組高級督察張偉豪指出,手機理財安全意識不足的情況普遍,前年一名六十歲受害人未能登入所屬證券行戶口,經證券行核實其戶口曾購入兩隻細價股,但並非受害人授權購入,於是急急「斬倉」,最後損失二百萬元。調查後發現受害人手機被黑客入侵操作買賣,成為至今,該類案件損失最高的個案。

雖然去年科技罪行有五千五百六十七宗,較前年五千九百三十九宗,減約百分之六,損失金額亦由前年二十三億下降至去年的十三點九億元,但網絡攻擊不會因此停止。

趨勢科技港澳區顧問總監李浩然預計,黑客藉着「篡改」及「漏洞」手法對企業系統及平台造成重大威脅,該公司統計,本港去年掃描出有勒索程式次數近四百萬次,較前年約一百一十多萬次,高出兩倍六,新發現惡意程式次數超過六萬六千次,較前年的六千多次,急升十倍。

黑客現時善用AI(人工智能)生產出不同的殭屍網絡攻擊,令變種情況不斷嚴重化,可能名字還是WannaCry,但已經變種和更新。李說以容許從非官方途徑下載應用程式「安卓(Android)」手機遭入侵風險會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