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微觀點】沒買股票沒買樓 無殼蝸牛格外愁

發愁又何用, 繼續儲錢等機會啦 !

文匯報

去年股市樓市大升,受惠行業都大派花紅,沒買股票沒買樓都唔緊要,只要你係賣股票或賣樓,公司一樣大派花紅,可以過肥年,不用愁。

證券商豪派15個月花紅

例如地產代理,經紀佣金豐收不在話下,連後勤員工都獲派花紅及加薪。美聯集團及美聯工商舖農曆新年前向全線後勤及前線文職員工發放2017年年終花紅,最高派1.6個月,累積全年向集團後勤派發最高達3.6個月的花紅;美聯工商舖則派最高2.75個月。集團同時公佈,提早於本月(2 月)調整薪酬,平均加薪4%,整體加幅優於大市。

股市大牛市,券商收入大增,花紅更加令人羨慕。耀才證券(1428)昨日就宣佈豪派共4,000萬元年終花紅予300位員工,金額為歷年之冠。去年表現最佳的員工更享超過15個月花紅,總額近300萬元。在耀才的300員工中,獲發4個月以上至15個月花紅有24人(佔8%),獲近4個月花紅員工達94人(佔27%)。有人收到豐厚花紅,欣然宣稱已儲夠置業首期,提早實現置業上車夢咁話。

難堪的是其他非當紅行業,打工仔沒買股票又沒買樓,又不是賣股票或賣樓的,咁就真係愁上加愁。早前有調查指,僱主預計今年整體人工加幅只有3.7%,由職員到經理級或以上平均劃一加3.5%,只有基層員工可獲加薪3.8%,整體較去年加薪幅度低0.1至0.3個百分點,加幅創該調查6年新低。

不吃不喝「填氹」多30個月 

昨日差估署最新樓價指數連續14個月破頂,也是連續21個月上升,分別累升15.94%及30%。以一個430方呎的新界上車盤計,平均售價已升至518.44萬元,遲買14個月,同一個單位今日就要多畀85.64萬元,折算本港家庭年收入中位數(31.9萬元),要逾30個月不吃不喝才夠「填氹」,無殼蝸牛今個新年真係愁爆。

 ■記者 蔡競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