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買金防冧市?高盛警告:已無「避險資產」了

on.cc東網專訊

外國傳媒報道,華爾街大行之一高盛發表悲觀報告,預警沒有一項金融資產是「避險資產」!這意味若現時發生環球冧市,全球投資者恐一同輸錢、無得避!

傳統上,美國國債、黃金、避險貨幣如日圓及瑞士法郎,均被市場人士認為當金融市場暴冧時,資金會大量流入的「避險資產」。不過,高盛表示,不再是了,將是無處可避!

高盛警告,未來將有兩大原因令到市場震盪!首先是美國聯儲局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當市場廣泛地認定加息僅是開始的時候,巨大震盪就會隨之而來。另一原因是市場已不知不覺間沒有「避險資產」了,理由是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向來與股市走勢相反,即VIX指數上升,理應反映市場避險情緒較高,但高盛看到,21項資產中,包括美債、黃金、日圓、瑞士法郎,竟沒有一項與VIX指數呈現同步趨勢,意味市場已步入了「多元化絕望」,即不能因投資組合多元化而逆市贏錢。

高盛解釋,數據顯示,VIX指數與美國標指是80%時間呈現相反走勢,即買VIX指數上升,理應能對沖股市下跌,是最佳「保險」。故此,如果某項資產是「避險資產」的話,理應與VIX指數同上同落,以發揮對沖作用,但現時的事實是: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