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高學歷在職窮人又增1萬 多屬炒散或獨力養家

on.cc東網專訊

香港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在職貧窮人數,在2012年至2016年新增約1萬人,高學歷人士與在職貧窮掛鈎,原因各有不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解釋,這1萬人中,逾半為兼職人士,大部分是年輕學生,與全職工作的家人同住;其餘為全職在職貧窮人士,他們肩負家庭經濟重擔,一人獨力養3、4名家人,經濟負擔沉重,較難脫貧。

去年底發表的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提到,港府恒常現金介入後,在職貧窮住戶共14.3萬戶,貧窮人口47.5萬人,貧窮率維持8%,但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人口,則增至2.83萬人,當中1.7萬人擁有大學學位,較2012年的9300人多近80%。張建宗答覆議員時表示,雖然居於貧窮住戶並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人士數有所增加,但在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的貧窮率處於2%的低水平,遠低於整體的14.7%。此外,擁有專上學位教育程度的在職人士貧窮率更低至1.6%。

他續稱,新增約1萬名具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士中,約5600人為兼職人士,此趨勢符合近年勞動巿場內兼職工作普遍增加的情況,而其中3300人為18至24歲的青年,當中超過80%為學生。這批兼職人士,大多與非在職成員或另一名教育程度較低的全職工作成員一同居住。至於4300名具專上教育程度全職在職貧窮人士,當中逾70%是住戶唯一的工作成員,這些住戶一般有3至4名家庭成員,故較難脫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