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小一生兩年減1萬 教局料或出現超額教師

on.cc東網專訊

小一適齡學童人口料將由2018/19學年的65,700人,下跌10,000人至2020/21學年的55,700人,有教育界人士憂慮屆時小學或面臨另一波「縮班殺校」,致800多名小學合約教師的教席受影響。教育局承認,過去數年因小一學位需求增加而需要開辦「大肚班」的學校,日後或會因縮減總班數而出現超額教師,局方正積極考慮針對性紓緩措施,協助有關學校處理問題,以穩定教師隊伍。

教育局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按照現時小一適齡人口推算,預計整體小一學位需求在2018/19學年達到高峰,然後由2019/20學年開始回落,在2021/22學年及其後數年會短暫輕微上升。

當局指,因應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以25人為每班派位人數,小一的開班準則已調低至16人,而其餘學校則仍以30人為每班派位人數。如學校收生人數減少而須下調班數,則以25人一班為基礎計算學校核准開辦的班級數目。換言之,學校實際在學人數達26人,則可開辦兩班。

教育局強調,小班教學是一種教學策略,大部分持份者均認同不宜「一刀切」推行。局方會視乎個別地區的學位供求情況,以及學校是否有條件實施小班教學,再適時與有關學校聯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