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百家觀點】歐洲經濟見放緩 美加息預期升溫

文匯報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隨着地緣政治風險對於市場的負面情緒有所消化後,經濟基本面重新回到投資者注意力中。近期對於非美,尤其是歐洲國家經濟增長速度的質疑提高,對於美國加息提速的預期升溫。

經濟復甦推動 美元轉強 

雖然美聯儲一直是加息的領頭羊,經濟復甦腳步最先,但不免動力有所減弱,而相較而言,歐日的修復速度倒是超出預期,吸引資金流入。美匯指數因為缺乏吸引力,去年就回吐了9.87%,今年初沽壓更是進一步增大,從1月末開始保持在88至90的區間波動。不過,其經濟數據整體樂觀,一季度GDP增長高於預期,薪資增長創2008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大增幅,核心PCE也創2007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大增幅。

然而,最新的歐洲數據顯示,其經濟增長步伐有放緩趨勢,讓美元重拾動能。從4月下旬開始,美匯指數逐漸靠穩,躍上90水平,重拾50和100日線,甚至一度逼近92水平。後市還要看經濟數據,包括周內非農和時薪增長。

隨着油價高企,商品價格走高令通脹擔憂增加,債市壓力重現,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收在3%之上,為4年來首次。隨着債息走高,股票的相對吸引力就下降了,而且債息率的提高使得企業借貸成本也水漲船高。而金銀的漲勢也出現回吐。黃金在乏力突破1,360美元之後,重心向下,目前反覆測試1,320美元,已經連跌兩周。白銀則重新回到16至17美元區間內,料繼續圍繞16.5美元震盪。

英國5月加息概率下降

另一邊廂,英國之前加息的預期相當強,英鎊延續去年以來的漲勢,在突破1.4水平之後,本月中更是高見1.4377。不過近期的經濟數據不理想,在不及預期的薪資增長,意外走弱的通脹以及零售銷售數據之後,英國央行行長也不得不轉變態度,降低了5月加息的預期,但表示未來幾年加息多次。上周公佈的首季GDP增長創五年多來新低更是顯示出短期的風險。面對下周的議息會議,現今加息的預期已經降低至兩成。英鎊更是加速下行,跌穿百日線和1.38水平,料仍有下跌空間。

歐元區的主要國家也顯示出乏力,尤其是作為火車頭的德國,市場信心指數連續個月下跌,經濟部下調今年GDP增長預測至2.3%,出口下跌幅度是2年半最多,零售銷售意外繼續下降0.6%。法國首季GDP放緩至0.3%,德拉吉在新聞發佈會表示,經濟增長料將維持穩健,近期高速增長有所下滑只是暫時。不過還未討論未來貨幣政策框架。

歐元在去年上漲14.15%,明顯強於美元,但從1月末開始遇阻1.25而進入橫盤整理,近期更在數據拖累下進一步下探,或重新測試1.2水平。雖然目前不能就此得出歐洲經濟增長停擺的結果,但至少有放緩,需要投資者重新評估對其收緊政策的步伐,並等待更多數據的檢驗,在此之前,恐怕英鎊和歐元的好友相當謹慎,但並不代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改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