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兄弟創業賺過百億 成功全靠阿媽教識呢樣嘢

on.cc東網專訊

香港競爭大,父母們為了讓子女成龍成鳳,不惜背負「怪獸家長」的惡名,甚至逼孩子做不喜歡的事。不過,每每逼孩子們共同完成任務的父母,又算不算是「怪獸家長」呢?在初創界闖出名堂的美籍華裔兄弟Justin Kan及Daniel Kan,以親身經歷話你知,他們的成功之道,就是全靠有阿媽對他們的「奇特要求」!

兩兄弟在20多歲時便已創業。當年正於美國著名學府耶魯大學修讀物理及心理學的Justin,創立了線上音樂與影音串流平台justin.tv,亦即現時的Twitch;至於Daniel則與Twitch聯合創辦人Kyle Vogt合作,成立了自動駕駛汽車公司Cruise。

其後,兩家企業均被國際巨企看中。Twitch於2014年以9.7億美元(約75.66億港元)售予亞馬遜;Cruise則在2016年獲通用汽車以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

談到成功之道,Justin坦言全靠阿媽教曉他如何成為一名企業家和領袖!他說,母親平日要求三兄弟(Justin還有一個弟弟Damien,現於藥物快遞公司Alto Pharmacy擔任軟件工程師)做家務時,有個特別奇怪的方式,就是:她分配家務時永遠不會指派其中一個去負責這個、負責那個,而是列出一張「待辦清單」,要求他們共同完成。亦即是說,家務人人有份,永不落空,未齊齊做完「清單」前,誰都休想竄去打機!

當時Justin認為,母親做法極不公平,但這偏偏成為了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課。「它改變了我們對自己及團隊責任的看法。」「清單」好比一個團隊的目標,需要合作解決和負責。「為了對兄弟負責任,我們必須共同實踐目標。」而他就是運用了母親分配家務的方式,去經營自己的公司。

在Twitch賣盤之後,Justin亦離開了,現時轉投至經營軟件及服務的初創企業Atrium擔任行政總裁。

事實上,市場上初創公司眾多,惟普遍資金有限、欠缺知名度,能夠突圍而出獲得巨企注資的,可謂少之又少。Justin表示,「初創公司的每名員工都是坐在同一條船,是沉船也好、誰付出較多也好,只須共同完成一些目標便有機會成功。一旦成功,船內的所有人都會是贏家。」

面對初創公司的規模愈來愈大,人數增加,要維持團結難度更高。他續稱,作為一名領袖,有責任在任何情況下,領導整個團隊努力完成目標,而母親的領導方式,正好成就他們三兄弟在這方面處理得特別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