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一隻木蝨可產600幼蝨 滅蝨求助個案持續上升

巴士的報

好恐怖!

一隻木蝨可誕下六百隻幼蝨,可依附人體和物件四處散播,惟市民對此認知不足,令蝨患問題惡化。有滅蝨專家透露,近年求助個案有增無減,「多到做不完」。

錯誤方法滅蝨禍鄰居

「足印」義工隊滅蝨顧問、滅蟲百科公司創辦人莊學斌表示,木蝨噬咬人體,可導致皮膚痕癢,長期會影響食欲和睡眠,而且繁殖能力極高,一隻足以繁殖六百隻幼蝨,也可依附人體和物件傳播,加上不少市民使用錯誤方法滅蝨,以為使用殺蝨煙霧蛋便可解決,其實導致木蝨逃離該單位,轉往鄰居家中,導致蝨患擴散。

莊指出,近三年來接獲的蝨患求助個案,每年持續上升兩至三成,豪宅、公屋單位、星級酒店和賓館無一倖免,當中上水、天水圍、黃大仙、深水埗及大角嘴的公共屋邨,蝨患較為嚴重。

據悉,私人滅蝨公司收費動輒四千至二萬元,一般基層難以負擔,「足印」義工團負責人李衍文表示,政府欠缺支援弱勢家庭滅蝨服務,因此已多次向食環署等部門官員反映意見,惟換來的答案是蝨患不傳染疾病,政府沒有專門處理措施。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再次証明政府係唔死人唔做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