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天津設首家公益遺囑中心 為老人免費辦理

星島日報

中華遺囑庫在天津開辦首家公益預約服務中心。天津市民將來要預約中華遺囑庫遺囑辦理,不僅可在其位於天津的遺囑分庫直接預約,也可在位於天津開發區的檸檬樹預約服務中心免費辦理遺囑諮詢和預約服務。

中華遺囑庫在2013年3月在北京啟動,由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與北京陽光老年健康基金會合辦此公益項目。目前為止,中華遺囑庫已經為超過12萬群眾提供了遺囑諮詢服務,登記保管9萬多份遺囑。

檸檬樹預約服務中心今後將為60歲以上、擁有兩個單位或以下的老人免費辦理遺囑諮詢和預約。預約成功後,天津遺囑分庫的工作人員將統一安排辦理遺囑事宜。

中華遺囑庫已建立一整套符合法律規定的軟件和硬件流程,通過專業登記軟件,借助人臉識別、身份驗證、指紋掃描、現場影像、專業見證等高科技功能,保障市民訂立遺囑的真實性。遺囑庫系統自2018起更可接入司法電子證據雲平台,所有在中華遺囑庫登記的遺囑,將同時通過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在司法電子證據雲平台上進行備案,可供法官在庭審中直接查看和核驗。

據了解,中華遺囑庫已啟動8個公益登記中心和26個公益預約服務中心。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說,通過遺囑庫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到每年服務的人群數量和預約數量都在成倍增長。北京的立遺囑人預約排隊長期在1年以上。未來,中華遺囑庫還將在杭州、武漢、福州、海口等城市啟動遺囑庫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