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特朗普謀與鮑威爾講和「救市」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加息問題上存在分歧,上周聯儲局「違抗總統警告」宣布加息,其後市場傳出特朗普有意將鮑威爾「炒魷」,惟「能力有限」,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顧問正研究於未來數周內,安排兩人進行會談,相信是為和解鋪路。另一方面,加息後金融市場出現震盪,美股向下,美國財長努欽表示會召開會議,與不同監管機構商討對策,以確保市場正常運作。

研究數周內進行會談

聯儲局上周三(十九日)宣布加息零點二五厘,為今年第四次,加息行動如市場所料,不過就惹來特朗普不滿。其實近月特朗普已多次表達對聯儲局的不滿,包括指聯儲局「瘋了」,而美股在十一月中出現急跌,當時總統特朗普將矛頭指向聯儲局,稱利率太高,希望看到聯儲局減息,更指聯儲局是一個問題。

聯儲局上周加息後,美股連日向下,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曾多次私下表示希望將鮑威爾革職,但其顧問們警告,此行動將引發市場災難,期望於假期後,特朗普的怒火可以降溫。

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Mulvaney)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特朗普現在明白自己沒有能力解僱鮑威爾,又提到總統批評儲局主席的行為並非罕見,總統與聯儲局關係緊張是美國制度內的傳統,市場毋須感到驚訝。有市場分析估計,「沒有能力論」或是一個下台階,特朗普可以運用其權力解僱鮑威爾,但需要參議院批准,不過最核心的考慮是炒鮑威爾有機會令金融市場更動盪。

美股三大指數近日齊挫,杜指於十八日收報二萬三千六百七十五點,至上周五(二十一日)收報二萬二千四百四十五點,累挫逾一千二百點或百分之五點二。納指「更傷」,三個交易日累瀉四百五十點或百分之六點六五,上周五收報六千三百三十二點;標普500指數則跌百分之五,上周五收報二千四百一十六點。

財長召開會議商討對策

努欽於當地時間周日在社交媒體Twitter表示,他曾致電美國六大銀行的行政總裁,根據財政部的聲明,六大銀行包括美銀、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與富國銀行,各銀行均表示有充足的流動資金應付市場借貸需要,同時預期不會出現清算或保證金問題,市場如常運作。

另外,聲明中又指出,努欽於當地時間周一(二十四日)召開會議,與會的包括聯儲局委員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等機構,將討論協調工作,以確保市場可以正常運作。

全文刊於《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