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看好灣區潛力 3500「海歸」搶灘

文匯報

「海交會」聚逾60家500強企 料供1500項目上萬職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2018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下稱「海交會」)昨日在穗開幕。約3,500名海外人才報名參會,其中博士學位佔比達八成。不少參會的海外人才表示,大灣區規劃雖然還沒有出台,但是對他們的吸引力十足,看好在這裡的成長空間和晉升機會。此次「海交會」預計總共帶來人才項目需求1,500項、職位需求上萬個。

此次「海交會」不僅吸引富士康、華為、騰訊、西門子等6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參會,還匯聚174個地方政府代表團、215家高校、科研院所齊聚一堂搶人才。

從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畢業的武彥辰和朋友一起前來「海交會」,在世界500強的招聘展位現場,他不時鼓勵同伴主動諮詢騰訊、華為這些明星企業的崗位需求。武彥辰此次則是帶着新能源領域的相關項目回國創業。他表示,在美國校園內就成立了創業團隊,成員大都是以碩士和博士為主。此次帶來的項目還參加了「春暉盃」創業大賽,剛剛獲得優秀獎。

畢業生盼了解扶持政策 

武彥辰坦言,目前對創業的規劃還處在前期考察期,去過深圳等地了解當地扶持政策。此次在「海交會」現場,期盼可以了解大灣區更多城市的扶持政策,希望獎項在手能方便自己尋得機遇。

從英國利茲大學畢業的權小姐則期待進入騰訊這類互聯網企業。據她了解,目前動漫遊戲設計這類專業在內地不乏工作機會。權小姐表示,不太在乎工資多少,最要緊的是可以和行業最前沿的隊伍在一起工作,給自己拓寬視野的機會和空間。

企業地市求賢若渴拚福利

在中國海歸創業技術和應用展區,隔而固(青島)振動控制有限公司知識產權部部長孔祥斐說,自己所在的企業主要做工業自動控制項目,主要運用於建築橋樑、軌道交通和一些工業設備。

首次參加「海交會」,他們主要想招聘土木建築類人才。孔祥斐透露,因為企業總經理本身從德國留學回來,所以對德國留學人才更青睞。在他們看來,德國工科畢業的學生在理論計算、模擬計算方面的能力都比較突出。再者,如今不只是單個企業對這類專業人才求賢若渴,現在所在的地市也都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僅青島去年在引進人才方面有超2億元人民幣的投入。

孔祥斐表示,海歸專業類人才回國工作,如今能夠享受不少落地好政策。作為企業,該給予人才的福利也都會做好相應配備。

蘇州比格威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新建,本身也是「國家青年千人計劃獲得者」。作為江蘇省雙創計劃獲得者,他回國創業三年,享受到廠房補貼政策及公司啟動的初創資金。

陳新建表示,此次來「海交會」,更多是展示自己企業在人工智能眼科輔助診斷方面的最新成果設備,尋求在大灣區區內的合作機會。在招聘人才方面,公司海歸人才已吸納四位,接下來希望招聘在華留學人才或內地相關專業的學生來完善團隊發展。

值得留意的是,於1998年在廣州創辦的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開啟內地大規模引進留學人員回國創業的先河。海歸同學會王丕軍透露,20年來「海交會」為來自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輸送各類合作項目5萬多個。尤其是過去六年來,已有231.36萬人才回流,將前沿技術,專業技能,管理經驗帶回來,還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所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