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23「壞孩子」港股隨時爆煲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投資學人」昨公佈上市公司「壞孩子」第三季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本港23隻違規瀕危股票,當中涉及4個共通點,分別為牽涉訴訟、核數師保留意見、董事會不正常人事變動和監管機構裁定違規。結集成研究報告的「投資學人」創辦人黃灝然昨在記者會表示,該23隻股份的企業管治面臨嚴峻問題,或會出現市值蒸發甚至被撤銷上市地位的危機。

據上市公司「壞孩子」第三季研究報告顯示,整理出4個上市公司「壞孩子」的指標,黃灝然表示是因應過去爆煲股份的共通點所得出的指標, 分別為牽涉訴訟、核數師保留意見、董事會不正常人事變動和監管機構裁定違規。他稱若股份涉及兩個以上指標而又未停牌,即會被納入清單,若有改善才會被剔出。

4公司剔出 3公司新納入

黃灝然續稱,本港的股票市場以散戶為主,而不少只靠消息入市交易,小股東亦不如美國等市場擁有集體訴訟權,因此希望透過公佈「壞孩子」的指標定義、出現瀕危表徵的上市公司,教育大眾如何甄別營運不善的上市公司及爆煲前的先兆,以保障小股東的權益。

第三季研究報告顯示,涉及兩項或以上的「壞孩子」指標但未曾停牌的股票共有23隻,較第二季之24隻減少。當中新增3家上市公司,包括匯銀控股(1178)、融眾金融(3963)、匯創控股(8202);同時剔出4家公司,包括正道集團(1188)、共享集團(3344)、南大蘇富特(8045)及HMVOD視頻(8103)。其中匯創控股第二次被納入「壞孩子」股票名單,顯示情況更有惡化跡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