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印尼海嘯】疑火山爆發觸發20米高海嘯 至少逾40死600傷

星島日報

印尼巽他海峽沿岸地區周六晚遭20米高的海嘯襲擊,造成至少43人死亡,約600人受傷,400多間房屋受損,另有9家酒店嚴重損毀。

海嘯在當地時間周六晚9時半(香港時間10時半)發生,當局表示這次海嘯和地震無關,初步懷疑是由於喀拉喀托火山在海嘯發生前半小時爆發,引致海底岩層滑坡和時值新月引發漲潮共同所致。

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說,海嘯襲擊了萬丹省的板底蘭縣、西冷縣和楠榜省部分海岸地區。430間房屋及九家酒店嚴重損毀,板底蘭和西冷縣部分主幹道中斷。另有十艘漁船受損。

當局把海嘯後拍下的片段上載網上,可見馬路被水淹浸,汽車翻倒,民眾慌忙逃到高地以及清真寺內躲避。

有目擊者當時正拍攝火山的照片,突然看到有巨浪湧至。這名叫安德森的目擊者是一名挪威攝影師,他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說:「我要狂奔,因為那海浪越過沙灘,直達內陸15至20米內。下一波巨浪更進入我入住的酒店範圍,推倒後面的汽車。我跟家人立即疏散至高地,沿途經過森林路徑及村落,當地的村民很照料我們。我們都沒事,真感恩。」

蘇托波說,由印尼軍警、國家搜救局、紅十字會和當地民眾組成的聯合搜救隊正在緊急進行救援。隨著搜救工作繼續進行,今次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統計數字可能進一步增加。

喀拉喀托火山是一座是活火山,高305米,位於印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中,距首都耶加達西南約200公里。這座火山正處於活躍期,自今年6月起一直噴發。在7月,當局已將火山口外2公里的地方列為禁區。

建立時間:07:47
更新時間:1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