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環球央行續買金 收復牛熊線再衝

信報財經新聞

美股周四(27日)再度戲劇性反彈,尾段在好友反撲下,道指懶理華府考慮禁止美企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00763)生產的設備等負面消息,從低位回漲逾800點,以接近全日高位23138點收市,倒升1.14%。

熊市大升大跌是常態,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從第四季開始持續攀升,近日更一度見36.2的逾10個月高位,避險氣氛濃厚。納指及標普500指數相繼陷入技術熊市(高位累跌逾20%),令外界開始質疑聯儲局明年加息兩次的預期能否實現,美滙指數反覆回落,失守97關口。隨着投資者風險胃納減退及美滙指數偏軟,加上資金流入黃金避險,金價10月迄今已反彈超過7%。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18日止當周,非商業投資者(炒家)持有的黃金長倉合約增加12568張,至182168張,創9周新高。同時,短倉合約則減少2893張,至106208張,回落到今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黃金長倉增加及短倉減少,淨倉合約數目按周大增25%,至75960張,觸及近半年高位。由此可見,全球市場動盪,「聰明錢」對黃金抱持積極態度。

除投機性因素外,俄羅斯、東歐國家、伊朗、土耳其,以及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尋求多元化的外滙儲備,亦成為支撐黃金價格的另一主因。根據諮詢公司Metals Focus Ltd預測,全球央行2018年淨購買黃金的數量自2013年後首次增加,由去年的375噸上升至450噸。

當中,波蘭和匈牙利央行多年來首次增持黃金,引起市場關注。另外,俄羅斯與美國的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亦促使俄羅斯央行買入黃金避險。今年首11個月,該央行共增持黃金264.3噸,月均買入逾20噸,為2018年的最活躍買家,令黃金儲備增至2103噸,排名躍升至全球第六。

由於今年首三季俄羅斯的黃金礦產量只有194.86噸,倘若第四季生產水平不變,預計全年產量僅約260噸,已經滿足不了央行增持的需求。意味着俄羅斯央行須繼續增持黃金,這些需求勢影響到整個國際黃金市場的供需平衡,對金價產生正面影響。

2019年首季,市場焦點相信持續圍繞着中美貿易90日談判、英國脫歐進程及美國政府停擺等議題。環球政經前景充斥不明朗因素,利好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雖然金價經歷近期急升後已呈現超買跡象(RSI升逾70以上),短期或將調整。然而,從【圖】所見,金價已收復失守逾半年的200天牛熊線阻力,技術走勢明顯轉佳,料後市有望挑戰2011年至2015年間下跌浪反彈的38.2%阻力位(約138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