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陳德霖稱港元利率上升 來年不明朗因素增加

巴士的報

美國聯儲局加息0.25厘,香港金管局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上調25個點子,至2.75厘,即時生效。金管局總陳霖表示,漸進加息趨勢持續,金融市場明年不確定性增加。

聯儲局一如預期,把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由2厘至2.25厘,上調至2.25厘至2.5厘,但把明年加息次數預期下調一次,由9 月時的3次,減至兩次。金管局隨之提高貼現窗基本利率。

陳德霖會見記者時表示,市場雖有人預期加息接近尾聲,聯儲局把明年加息次數預測減至兩次,但聲言維持漸進加息。

他表示,港元利率已有上升趨勢,1個月同業拆息已升至2.4厘水平,而年初時為 1.2厘,部份3月定存已達2.7厘,活期存款利率9月由年初的0.125厘,升至0.25厘。港元未來加息條件,取決於銀行本身資金情況。

陳德霖說,明年不明朗因素多,包括中美貿易糾紛明年3 月後會否惡化,英國脫歐前景等,估計投資及營商氣氛轉差,港股亦轉差,恆指今年高低位相差25%,現在從低位回升,但較年初也跌逾一成,美股9月、10月明顯下滑,反映市場擔憂中美貿易戰將造成雙輸局面。

他呼籲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又說,關注樓市的發展,但要數據確認樓市是否下行周期,才決定是否調整宏觀政策。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習主席剛發表:沒有可以向中國人民發號施令,
又發生拒捕華為高層事件,至今90日內並未發表任何聲明!
所以談判失敗機會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