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找換店跨境匯款暗藏風險 公安凍結戶口查洗黑錢

AM730

不少市民都會經找換店而非銀行跨境匯款,貪其匯率較佳、匯款時間較快,以及毋須手續費,但背後其實暗藏風險。有市民早前經本港一間連鎖找換店,將一筆人民幣跨境匯至朋友的內地銀行戶口,但找換店的匯款戶口以及朋友的收款戶口同遭內地公安凍結,調查是否涉及「洗黑錢」活動。有業內人士承認,找換店若欠缺內地批文,匯款轉帳會被視為地下錢莊運作,帳戶普遍遭凍結受查;有法律界人士則指,市民早知找換店跨境匯款存在風險,難作追究。
記者:賴銘傑

李先生(化名)早前透過「許氏兄弟外幣找換公司」,以逾2.7萬港元兌換成2.5萬元人民幣(圖1),並經找換店電匯至其朋友位於深圳的中國銀行分行戶口,惟款項未能在短時間內到帳,遂向許氏兄弟查詢款項去向,獲告知款項是經許氏兄弟雲南一個戶口轉帳至深圳,但兩個戶口同樣遭到銀行凍結。李先生於是動用自己在內地的人脈,得知款項正被雲南省麗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刑偵大隊(圖2)扣查,當中更懷疑涉及「洗黑錢」的行為。

找換店:已圓滿解決

李先生多次要求許氏兄弟就款項為何輾轉經雲南轉帳深圳作出解釋,並要求盡快協助解凍朋友的戶口。直至受理匯款5日後,許氏兄弟終於透過短訊通知李先生戶口已經解凍(圖3),可安排轉出有關款項。儘管朋友的戶口已經解凍,但內地的調查仍未完結,李先生表明與其朋友保留追究許氏兄弟的責任,並對其失去信心。許氏兄弟以客戶私隱為由,無直接回應帳戶被凍結及調查原因,僅稱「事情已圓滿解決。」

有經營找換店的業內人士向本報表示,本港雖沒有限制資金進出,但內地則實施嚴格管制,除要求涉及跨境匯款的金融機構必須取得政府批文外,每名港人每天匯往內地的人民幣亦限制在8萬元。若匯款超出上限,又不想分開數日匯款,市民多交由找換店代勞,「既可以一次過匯款,匯率比銀行好,仲唔收手續費。」他又透露,找換店在本港收到客戶款項後,未必會將款項匯出香港,反而會透過內地合作人士的戶口,將款項匯到指定收款人士的戶口內,但此舉或已違反內地個人外匯管理相關法例。

法例不規管跨境業務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本港找換店強制需向海關申請「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並受本港法例第615章《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監管,惟條例規管範圍只限本地外幣兌換業務,並不包括外幣跨境匯款。對於收款戶口遭凍結問題,陸稱由於找換店的確有匯款,加上市民早知找換店跨境匯款有風險,「只是大家都被匯率好、匯款快,唔收手續費的好處蒙蔽,揀找換店而唔揀銀行」,故難以透過《商品說明條例》追究找換店。
近期關注找換店問題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市民忽略找換店跨境匯款風險,特別是牌照不規管跨境業務,他已去信要求當局釐清風險,避免市民誤墮陷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