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量子科學太勁了 你估量子電腦比超級電腦快多少倍?

巴士的報

兩年多前,參與一場科普講座,首次聽過科學家用中國歷史和神話講解量子科學,他還介紹了一個名為「量子稱霸」(Quantum Supremacy)的概念,他就是最近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被授予改革先鋒百人之一的潘建偉。

潘建偉提到中國二千四百年前有一位「科聖」墨子,是世界第一人用實驗證實光線沿直線傳播,還提出了接近「慣性定律」、原子概念的物理學雛形理論,中國在古代跟其他文明比較的確很先進,可是近代科學不是在東方大國產生,而是西方產生的。難得今天中國量子科學稍有成就,潘建偉期望中國憑此翻身,一次過追回在三次產業革命的落後。

這是什麼一回事?原來人工智能(AI)之後另一個科技高潮將落在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之上。潘建偉指出,量子電腦比起億萬次運算速度的超級電腦快2100倍(2的100次方倍)。打個比喻,大家可記得學過整數分解︰例如6=2X3,15=3X5…假如用超級電腦分解一個300個位的大整數,需時15萬年,利用量子電腦只需一秒。換言之,目前所有加密方程式將被盡破,與此同時,以此驚人運算力配合到人工智能領域之上,未來的AI機械人的智慧將難以想像。

2010年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家普瑞斯基爾(John Preskil)提出「量子稱霸」概念︰「當量子電腦發展到50量子位元時,運算能力將超越世上所有電腦,能解決全何目前電腦解決的問題。」第一次實現量子稱霸必將成為物理學和計算機科學的一個里程碑,雖然不能說出確切的時間,但應該為時不遠。潘建偉預料,「量子稱霸」很有可能在十年之內發生。

今年7月,潘建偉的團隊實現18個量子比特糾纏的創新紀錄,令中國更進一步接近「量子稱霸」的臨界點。不過,潘建偉指出,美國科技創新的體制優良,加上IBM、Intel、Google、Microsoft等科企,投入巨大資源進行研發,紛紛迎頭趕上,中國量子科學不可以一直樂觀下去。他曾想引進一位美國留學的朋友回國發展,可是被Google高於他薪水七倍「截糊」。然而,錢還不是問題,從近日關於華為、5G等國際新聞看來,美國聯同西方盟友施展的「科技霸權」,才真正令我們憂心。

香港,在這一場科技稱霸戰中,除了旁觀之外,可以做些什麼?真的不好說。從科技的驚人顛覆程度來看,以前說的長遠未來起碼是一、二百年,緊隨AI而來的量子電腦時代,發展一、二十年就已經恍若隔世,到時時代會給香港一個什麼角色?這個問題令我徹夜難眠。

黃秉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