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古洞北和粉嶺北發展事件簿

星島日報

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前稱新界東北)首階段基建工程今天刊憲,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形容發展正處關鍵時刻。

因應發展,當局花上十多年時間規劃、諮詢、調整,且重溫2008年至今年的發展事件簿:
2008-2013 重啟新界東北研究,進行三個階段公眾參與活動,2012年9月約5000名參與者的居民大會堅持「不遷不拆」。
2013 行政會議通過先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以及為新發展區而設的特設特惠補償及安置方案。
2013-2015 城規會召開45天會議處理古洞北和粉嶺北的分區計畫大綱草圖約53000份意見書,其間與會者和工作人員曾發生衝突,須報警求助。
2014 立法會財委會討論首階段發展詳細設計撥款申請,其間遇到衝擊,部分人士因強行進入立法會而被檢控。
2014 行政會議審議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舍的安排。
2015 行政會議核准古洞北和粉嶺北的分區計畫大綱草圖。
2015-2016 首階段道路排污工程及經修訂建議先後刊憲,每次接獲以萬計反對意見,政府與反對者多次會面以化解分歧。
2016 行政會議審議有關新發展區的特設安置安排。
2017 行政會議再次審議有關新發展區的特設安置安排。
2017 行政會議審議為受影響業務經營者而設的特惠補償新安排。
2017 北區區議會不滿補償及安置安排,要求政府擱置發展計畫。
2018 行政會議通過加強的補償及安置安排,並獲北區區議會支持和財委會撥款。及後行會亦通過首階段工程的道路排污工程和收地範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