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再炮轟聯儲局加息太快 特朗普:政府停擺持續至通過圍牆撥款

星島日報

在經濟疲弱和股市跌跌不休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聖誕日再次批評聯邦儲備局加息步伐太快,又指除非參議院通過包括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撥款法案,否則聯邦政府將繼續局部停擺。

特朗普昨日(25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駐外美軍進行聖誕視像通話,期間再次批評聯儲局。他說:「他們(聯儲局)加息太快,因為他們認為經濟很好。」但他對美國公司的前景充滿信心,認為美國企業是「全世界最棒的」,現在是投資人買入這些公司股票的「大好良機」。被記者問到是否對財長努欽有信心時,特朗普回答說:「是的,有信心。努欽是非常有才幹的傢伙,非常聰明的人。」

聯儲局上周宣布今年第4次加息後,盛傳特朗普計劃辭退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又批評聯儲局是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以至包括財長努欽在內多名官員都要為傳聞澄清。特朗普抨擊聯儲局的言論,加上聯邦政府未知何時恢復全面運作,拖累美股急挫,三大指數於平安夜均跌逾2%,創下一年多來新低。不過,特朗普態度仍然強硬,表示國會一日不通過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都將繼續局部停擺。

特朗普說:「我無法告訴各位,聯邦政府何時重開。但我可以告訴你,政府不會重開,除非我們有圍牆或者圍欄:不論他們想怎樣稱呼它。」他重申,興建邊境圍牆能有效阻止罪犯和非法移民湧入美國,是解決邊境毒品和人口販賣活動的唯一方法。他希望圍牆能在2020年大選前完工,警告若民主黨不通過撥款,政府將繼續停擺。

他早前在Twitter發推文說,他已批准在德州興建長達於185公里圍牆的合約。不過白宮迄未公布任何築牆計畫詳情。特朗普透露,他會在1月底前往德州的邊境圍牆現場,視察動工狀況。他表示:「將會興建(圍牆),希望很快。」

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興建圍牆防堵非法移民,是特朗普的主要競選政綱之一。為了報復民主黨與部份共和黨議員拒絕支持邊境圍牆計畫,特朗普上周拒絕簽署一項支持聯邦政府全面運作的臨時撥款法案,導致部份聯邦政府部門因缺乏經費關門,影響80萬名聯邦公務員,迫使大部份人要無薪工作或要放無薪假。但他指大部份聯邦僱員都支持他。在被問到是否想向受政府關門影響的聯邦僱員傳達訊息時,特朗普答道:「他們瞭解發生什麼事,他們要的是邊界安全。」他說:「這些政府僱員當中,很多人告訴我,『挺住直到拿到築牆經費為止』…這些聯邦僱員想要邊境圍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