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為香港的下一代擔心

AM730

C觀點: 施永青

朋友在投資銀行當部門主管,問我是否願收留一個快要被他們銀行淘汰的練習生。他說,這個人質素不錯,他很想把他留下來;但他們的銀行行精英制,他的部門每年都可以請三個練習生,試用一年,但只准留用一個。

我說,投行出來的人我不敢用,因為他們原有的待遇太好了,與我們公司的編制與文化都不相稱。加上我們公司喜歡造就普通人,讓普通人也能幹出一番不平凡的事業,這才是我們的使命。我不想浪費他在外間的其他機會。

朋友說,他本已習慣了每年都要忍心把一批不錯的人淘汰,但這個是香港人,他已多年未見過這麼勤奮的香港青年了,所以才想幫他一下。我說,我給他一試沒有問題,只是他一定不肯來。選擇做投行的人,大都不會做地產代理。結果,我的估計沒有錯。

後來與朋友談起,他說他很為香港年輕人擔心,因為他們的同業近年已甚少聘用香港人。一個原因是他們在試用期間缺乏突出的表現,另一個原因是他們知道做投行很辛苦,而且競爭激烈,所以不想去接受挑戰。以至近年來應聘的本地新一代也少了。

朋友說,他並非說做投行就高人一等,但金融業始終是香港的基石,怎也不想看到在香港基石行業裏工作的,竟大部分都不是香港人,但這個趨勢卻已是十分明顯。

朋友說,他工作的商業大廈,進駐了多間外資銀行,平時在電梯裏碰口碰面的都是講普通話的人,香港人已愈來愈少。早年,的確有投行喜歡聘用高幹子弟,希望藉此打開內地市場,但自從美國政府嚴查之後,這種情況已大幅減少。近年上位的,都是經過競爭考驗的。

香港的年輕人,近年受教育的機會雖然多了,但上進心卻大不如前。朋友說,他入行時,很樂意加班,因為加班可以顯示公司在用他,他會盡量做好工作去證明公司並沒有用錯他。但近年,一過了四點半,他已不敢發放工作給香港人去做。他曾被下屬提點,不要這麼遲才發放工作給他做,他不敢保證工作一定可以在當天完成。有些人即使沒有口出怨言,但亦會面有難色。那他很自然會找一些願意加班的人來安排工作。將來誰有機會升職,答案已寫在牆上。

其實,經常要加班的何只投資銀行、I.T.行業、專業顧問公司,都經常要加班。凡新興行業、當旺行業,都競爭激烈,分秒必爭,不能走快別人一步的,都會被淘汰。所以並非上司喜歡叫下屬加班,而是競爭的環境使然。

香港的年輕人過慣了大都會的生活,卻忘記了要過這樣的生活是有前提的,前提是這樣的生活必須有高增值的產業來支撐。這些產業就是金融財務,創新科技與專業服務等。這些行業面對的都是全球性的競爭,工作不可能是「他他條條」的。

然而新一代的年輕人,卻過份着眼於法律提供給他們的權利;但單靠最低工資與最高工時,是打造不出大都會的競爭力的。以現時香港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很難支撐大都會所需的競爭力。香港人將很難保得住現有的生活質素。

7 則留言:

路人甲 提到...

現在香港唔係要只慬 work hard 的人, 更要 work smart 的人, 可惜現在高層不乏此種思, 以為好似牛一樣操勞就能成功, 怪不得香港未能更進一步升級為知道識型經濟, 仍然停在買買賣賣的貿易模式, 我們要努力, 更要腦力, 如在對當前困難中從容不迫,指揮若定一矢中的才是重點

不在辦公室不代表放下工作, 莫非要像996模式, 放棄家庭與自己, 成為企業的奴隸才是王道?

Lisa 提到...

以前係, 依家個個都說要財自唔幫公司賣命, 香港新一代人在變.............

JJ先生 提到...

可能真係我罪我罪我的重罪, 我時時叫人財務自由, 唔好好似牛一樣, 打工打到退休, 應該提早退休, 乜原來我種下咁大的禍根喎! 等我現在快D去懺悔.....

unknown 提到...

腦力和努力並非互相排斥的
腦力加上努力, 不就是最佳配搭了嗎?

Lisa 提到...

好多blogger都叫人財自為目標, 也教人不要為公司賣命, 因為想炒你時不會留情 !
十幾廿年以前都無[財自]呢個名稱, 只會說想儲夠錢提早退休 !

JJ先生 提到...

我每次回港時, 常常都係會所裡見到阿C生去食飯, 如果這幾十年裡, 無佢公司廣大員工來賣命, 佢現在都無今時今日的日子啦!

Lisa 提到...

地產呢行, 你唔賣命自己都無得食啦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