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陸庭龍: 【人民幣】破7後的新世界

信報財經新聞

香港時間本周二凌晨,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內地列為「滙率操縱國」,這是自1994年以來首次。雖然內地之前一直在觀察名單內,間中亦會有人提及這個議題。一旦被列為「滙率操縱國」,後果大致上有幾項,好像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可被徵收高達45%的關稅、該國企業禁止在美國進行收購合併或融資、美國會聯同IMF與「滙率操縱國」商討糾正的措施。

在消息公布後,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由6.88一直急升至7.12。在本周二亞洲時段內,在岸人民幣滙率大部分時間維持在7算以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指內地操縱人民幣滙價,導致內地出口商品獲得價格上的優勢。

如果將內地列為「滙率操縱國」是特朗普意圖迫使貿易談判早日達成協議,只是招數有效嗎?在2018年第一季,美國仍未表示對內地出口美國商品考慮加徵關稅時,美元兌人民幣滙價徘徊於6.3。當特朗普公告向內地加徵關稅的計劃和執行時間表後,人民幣急速下跌至6.9。在去年7月1日第一輪關稅徵收,以及中美展開多輪貿易談判後,美元兌人民幣滙率橫行於6.8至6.9之間。

直至去年12月,特朗普忽然釋出善意,說中美貿易談判露出曙光,並且很快便會達成協議,人民幣兌美元即時展開反彈之勢,由6.95轉強至6.7,但在5月份特朗普突然再加關稅,以示不滿意中國未能順從美國的條件簽下協議,美元兌人民幣馬上由強轉弱,美元兌人民幣又回到6.9水平。

若是操縱太沒效率

其實,人民幣滙率在過去10年內,經歷了一個升跌的大周期。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元兌人民幣滙價是平穩地留在6.8水平。2010年後,人民幣展開了升值的趨勢,及至2014年1月的6.04。當時人民幣作勢要升穿6算。及後2015年內地A股急升暴跌後,8月初人民幣滙率連跌3天,扭轉了當時人民幣的強勢。此後人民幣一直下跌至2017年的6.9。再由2017年初的6.9反覆上升至2018年初6.3水平。

中美貿易糾紛令人民幣進入下行的趨勢。筆者的想法是,如果真的有操縱滙率的情況,結果只是由6.8回歸至6.9水平,未免太沒有效率了。相反,滙率走勢有升有跌,而不是單邊市。

新一浪下跌已開始

這次人民幣滙率跌破7,也不是天大的事情,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較早前說過,7算並不是什麼鋼鐵指標。如今真的穿了7,代表人民幣新一浪下跌已開始。

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大增,中美貿易前景未明,英國即將硬脫歐,環球央行以減息為刺激經濟的政策已是舊招數,在已出現零利率和負利率環境下,減息作用有多大?未來的焦點必然落在貨幣滙率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