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傳銀行拒收印抗議字句鈔票 金管局:可到發鈔銀行兌換

星島日報

近日網上瘋傳有市民收到印上抗議字句的鈔票,被多間銀行拒收,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市民可向有關發鈔銀行要求兌換塗污或損毀鈔票,銀行會根據既定準則驗證真鈔,如塗污或損毀程度、防偽特徵是否完整,決定可否兌回原值。

發言人表示,一般而言紙幣上如有塗污或損毀,可能會出現其他市民或商戶不願接納情況,而發鈔銀行將根據既定的準則來驗證真鈔,例如塗污或損毀程度,及防偽特徵是否完整等,以決定可否兌回原值,因每張鈔票的塗污或損毀情況會有不同,銀行會個別考慮。

渣打香港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如該行收到遭塗污的鈔票,會按既定準則檢驗鈔票的真偽,如確認鈔票為真鈔及防偽特徵完整,會回收該鈔票。如鈔票已有破損,會視乎鈔票損毀程度個別處理。

匯豐發言人回應指,留意到有社交媒體流傳聞有關銀行拒絕接收被塗鴉港幣20元鈔票的傳聞,一般而言如收到破損或塗鴉的鈔票,市民可帶同該鈔票到銀行,職員會詳細檢查鈔票的狀況再作決定,包括考慮鈔票損毀面積、防偽特徵、簽名及鈔票編號的完整性。

另外,警方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如鈔票殘舊或破損,可向有關發鈔銀行兌換,銀行會就有關狀況進行檢視,考慮是否真鈔等因素作決定。至於商戶是否接受有關鈔票,則是個別商業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