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經濟寒冬提前殺到 鳯城酒樓捱唔住 率先放無薪假

攬炒來了, 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


巴士的報

因《逃犯條例》引發連續不斷的抗爭行動,遊行示威次數已經從每周去到無日無之階段隨時來,任憑香港經濟底子有幾健全,面對如此猛烈衝擊之下,近日已呈虛脫狀態。

網上流傳,老牌大酒樓鳳城酒家最近發出通告,示意各部門員工本月及9月,多放兩天無薪假。香港民以食為天,擁有長期街坊客源的老牌酒樓,生意一向穩定,不過,鳳城集團總經理在通告說出現實︰「環境嚴峻,生意不景」。

相信鳳城放假事件,顯現的只是冰山一角。行內估計,隨著8月5月全港「三罷七區」,十幾間警署被圍堵的升級事件之後,受影響之下,零售、飲食首當其衝。遊客減少的同時,本港消費意欲下降,香港將於這個暑假提前迎來經濟寒冬。

按政府最新公布數字顯示,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僅為0.6%,與首季相同,但遠低於市場預期的逾1%以上的增長。如果你以為情況還可接受的話,恐怕你忽略了這是按年的數字。反映經濟勢頭的要看按季增長,香港的數字如何?真正值得大家憂慮——第二季錄得0.3%的按季負增長,即是經濟較第一季收縮,這也是首次出現季度環比負增長。按國際對經濟衰退的定義,連續兩季錄得按季負增長,便是正式陷入經濟衰退。

觀乎近兩個月持續不斷的社會騷亂,近日還要愈演愈烈的趨勢下,莫說是市面的零售、飲食受影響,各行各業皆難以獨善其身,商業投資受到香港當前局勢左右,大家都變得極其保守。經濟由原本向前變退後,第二季社會相對平靜,香港經濟受中美貿易等外圍因素影響,增長數字已經見紅,那麼在內部情況更加惡劣的情況下,第三增長必然更差,換言之,我們已經可以預見香港將步入經濟衰退。

鳳城酒家放假事件,是香港各行各業各字號的寫照。飲食不景,旅遊恐怕更是雪上加霜,繼較早前愛爾蘭發出旅遊警示之後,澳洲昨日同樣把香港提升列入「高度警示」(high degree of caution)級別,提及香港近期示威活動變得難以預測,以及有機會持續下去,因此呼籲前往香港的國民應避免前往大型集會地點,並時刻留意本港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昨日指香港出現內部動盪,提升對本港的旅遊警示至第二級,並呼籲國民提高警惕。

按目前方方面面的趨勢,零售、飲食業表現變差,更多員工要放無薪假,更壞的預期是情況持續到第四季,香港深陷經濟衰退,便會爆發大幅度的裁員減薪潮。

Ariel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甘你要多謝黑警衝入商場濫捕,再多謝白衣人入來見人就打!
見議你向政府文事索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