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亂局損害漸浮現 失業率年半首回升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以來受示威及中美貿易戰影響,對經濟影響逐漸浮現。政府昨日公布本港五至七月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二點九,較四至六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一,是去年首季以來首度回升,失業人數增加約四千二百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預計,經濟在未來數月會繼續疲弱,勞工市場將面對更大壓力;有學者預計,旅客數字下降令零售、飲食、旅遊等行業難免受波及,六至八月的失業率恐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一,但相信幾個月後會「退潮」,長遠情況會有改善。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徘徊於低位多時的失業率出現變動,於五至七月期間上升零分之零點一,至百分之二點九,是一年半以來首次回升;失業人數則由十一萬四千三百人升至十一萬八千五百人,增加約四千二百人。就業不足率方面,則維持在百分之一的水平,人數約四萬七百人。

  以行業劃分,報告指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總就業人數則由三百八十七萬七百人,下跌至三百八十六萬七千四百人,減少約三千三百人;就業不足率則維持不變,維持在百分之一的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指,本港大部分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保持大致穩定,但由於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為高。他又指,在貿易往來減少下,進出口貿易業面對的壓力增加,其失業率自年初起大致上升。羅預計,經濟在未來數月料會繼續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稱政府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情況,勞工處會繼續全方位促進就業。

  機管局同日亦公布機場上月航空交通量,其中貨運量較去年同月減少百分之七點三至四十萬一千公噸,來往東南亞及北美洲的貨運量跌幅最為顯著。相反,轉機或過境旅客量則躍升百分之十一,往東南亞及日本的整體客運量錄得最明顯升幅。

  經濟學教授莊太量指,最新的報告是以五至七月的數據分析其平均數而來,而反送中運動由六月開始,運動踏至七月則明顯惡化,從而令七月經濟數據亦受影響。他續指,失業率下降的原因很多,例如中美貿易戰主要影響金融業,反送中運動則主要影響餐飲業、旅遊業等。

  莊太量表示,隨著旅客數字下降,零售、飲食、旅遊等行業難免受波及,估計六至八月的失業率或會惡化,失業率有機會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一,但相信只是短期影響;隨著九月開學,他相信大規模衝突的機會減少,失業率上升的情況在幾個月後會「退潮」,長遠情況會有改善。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組職幹事陳子傑表示,對失業率上升感到意外,認為飲食業沒有出現大量流失人手的情況,而酒店業則因多國對港發出旅遊警示,亦有酒店業會員反映生意額下跌,令旅客減少而吹淡風。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大陸都仆哂街啦!又瀨示威者!全球經濟都開始仆街啦!
香港都已經係一個病態社會,只有藥房, 藥房....地產, 銀行...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