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G7 峰會充滿分歧 約翰遜要求特朗普貿易妥協

星島日報

在法國西南部海邊度假城市比亞里茨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議周六揭開序幕。雖然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希望藉著這3天會議,令各國領袖恢復團結,但現實情況是,他們在全球貿易、英國脫歐以至如何應付巴西亞馬遜森林大火等問題上,都存在著重大分歧。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要各大國領袖取得共識,愈來愈難。

最令人詫異的是,英國首相約翰遜對美國的態度也轉趨強硬,指美國若想在英國脫歐後締結英、美雙邊貿易協議,美國便必須作出妥協,減少對英國商業公司和企業的限制。他批評美國現時對英國工商業設立「非常多的障礙」。

約翰遜表示,他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表達過這方面的憂慮,而打算於周日早上兩人進行雙邊會談時,再提出這個問題來討論。

他說:「英國公司有許多可以開拓的機會,包括打開美國市場。我們打算抓緊那些機遇,但我們要求美國朋友妥協,開放他們,因為現時有太多限制。」

他舉例稱,現時在泰國和冰島都有售的 Melton Mowbray 豬肉批,仍不可打入美國市場,因為受到食物及藥物監察部門的一些限制。

他又謂:「英國的燈籠椒完全不可以在美國市場出售。酒類也受到嚴格限制。如果你想把英格蘭出產的酒輸往美國,必須要透過美國的分銷商。」

特朗普較早時已經抵達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面談,強調兩人有「特殊關係」,並預期今個周末會完成許多事情。特朗普對記者說:「到目前為止還挺好。」

馬克龍列出一連串外交事項,包括利比亞、敘利亞和北韓局勢等,要與特朗普討論。他表示,兩人都同意,要阻止伊朗取得核子武器,那是一個共同目標。

特朗普其後在 Twitter 發佈訊息,形容他和馬克龍進行了歷來最好的一次會面,又說,他於周六晚上與其他國家的領袖進行的會面也很好。

不過,表面上的友好,並不能掩蓋他們在許多問題上的對立。分析家說,在貿易保護主義及稅務方面,特朗普和馬克龍有重大分歧。出發往法國之前,特朗普再度威脅要向法國酒徵稅,藉以報復法國向美資科網企業徵收數碼稅。

歐盟領袖圖斯克說:「這是嚴峻考驗自由世界領袖團結的另一次 G7 峰會,也可能是我們在政治上恢復團結的最後機會。」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地球之肺火災!
世界市民要多種植物,以補氧氣不足
綠化城市是今年每個國家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