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強生被控誤導公眾致濫服鴉片類藥物 須賠5.72億美元

星島日報

美國俄克拉何馬州法院當地周一(26日)裁定,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藥廠需對州內的鴉片類藥物成癮氾濫的情況負上責任,判其支付賠償金5.72億美元(約44.61億港元)。強生方面表示將會上訴。

據報,俄克拉荷馬州法官巴爾克曼(Thad Balkman)裁定,強生公司多年來使用欺騙性方式推銷處方止痛藥,低估並淡化其成癮風險,誇大鴉片類藥物的有效性,從而助長了鴉片類藥物的流行。法官稱,賠償金將用作該州政府醫療緊急服務金,用來治療鴉片類藥物成癮者。

「強生」強烈否認指控,指旗下止痛藥只佔俄克拉何馬州處方鴉片類止痛藥一小部分,公司的宣傳亦獲科學支持,認為政府未能證明強生的產品或行為,構成公眾妨擾,又批評法官激進地詮釋公眾妨擾法,表明會上訴。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鴉片類藥物是從鴉片(罌粟)中提取的生物鹼及衍生物,能緩解疼痛,但長期服用可上癮。據檢方律師的證詞,自2000年以來,約有6000名俄克拉荷馬州人死於鴉片類藥物過量。另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1999年至2017年,全美近40萬人死於與鴉片類處方藥物有關的用藥過量。

另外,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3月起,俄克拉荷馬州檢察官著手對三家鴉片類藥物生產商——美國強生、美國普度製藥、以色列梯瓦製藥提起訴訟。另兩家藥廠均已認罪,並與檢方達成和解,分別支付2.7億和8500萬美元的和解費。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點解銀行做的衍生品又有人信?
結果都係一樣,你死左都唔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