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樓聲隨筆——新盤連錄撻訂有啟示

頭條日報

本港政治事件持續引發大型遊行示威及衝突,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地產市場亦受到拖累。各大屋苑二手市場睇樓成交量回軟,除了各區放盤單位的叫價下調外,錄得的都以低市價成交為主。早前以高價成交的優質單位亦間中錄得撻訂個案,近日於新盤市場再錄得連環撻訂個案,而且並不是撻訂金,而是撻已付了樓價一成的大訂,反映市場買家對市況持續變作出的決定,預期發展商往後推出新盤時將以低價出擊。

  「過往錄得新盤撻訂都是零星一至兩宗,不過,日前位於荃灣青山公路一個新樓盤,卻罕有地錄得連環五宗的撻訂個案。而且有關撻訂並不是撻細訂5%,而是於第二輪再繳付5%後的大訂,即買家已付出一成,顯示買家在付出樓價一成大訂後,仍作出撻訂的決定。不過,該盤原於三月至五月售出,成交價介乎506.1萬至669.9萬不等,買家分兩次繳付合共一成樓價,料發展商沒收一成訂金,介乎約50萬至67萬不等, 五伙共「殺訂」逾300萬。」一間龍頭大行董事指,該盤於年初開售時銷情一般,開售時仍未出現遊行或示威等事宜,故亦有部份客源對五百萬至六百多萬的單位具有興趣。惟本港市況持續惡化,特別是大型遊行及示威等不斷發酵,以致令到部份客源對後市失去信心,寧願選擇撻訂。

  政治事件持續發酵,除了大型遊行示威外,以及引發出連串的警民衝突等,加上近日的圍堵機場事件,令到市況更趨複雜。雖然現階段難以估計未來會否持續再錄得新盤的撻訂個案,不過,已即時打亂發展商的部署,預期推盤步伐將會放慢。

張日強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股災,樓災一齊來!
沒有買家,只有賣家,真開心!
炒家+地產商沒未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