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美息倒掛越趨嚴重 上海A股及港股反彈乏力似再尋底

巴士的報

過去兩周全球金融市場風聲鶴唳,恒生指數由28200點水平急跌至26000點之下,中美貿易戰談判無進展,中國拒絕買入坐地起價的美國農產品,特朗普隨即將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新關稅,而人民幣兌美元見七算,見11年新低後,特朗普突然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中國近日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雙方已沒有什麼可以談。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從近期市場表現看,美國的極限施壓對A股市場的影響趨於弱化,指美國不斷升級對華貿易爭端,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違反規則、違反常識,嚴重破壞市場預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美國自食其果,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股市跟著遭殃。美國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毫無疑問是損人又害己。
  
他又表示,從近期市場表現看,美國的極限施壓對A股市場的影響趨於弱化。中國資本市場的韌性在增強,抵御外部衝擊的能力在提高。一是我國經濟增速仍處在全球領先水平,發展潛力非常大。二是市場估值水平較低,上證綜指市盈率僅13倍,而美國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過20倍。三是股市槓桿水平大幅下降,自身風險明顯緩釋,目前股市槓桿資金約1.2萬億元,較歷史最高點下降近80%。四是市場情緒比較穩定,未出現明顯恐慌情緒。

聽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的分析,可見中國對金融穩定還是較有信心。但睇番金融市場的環境並未平靜,隨着金價突破每安士1500美元,日圓上升,美國國債息率下跌,可見資金正在不斷找尋避險資產,逃離股市。而美股杜指由最高位27712點,跌至周四晚收市26378點計,跌幅4.8%。

上海A股的上証綜指和香港恆指,由4月底至今已累跌約14%,基本上都是被美股拖住走,而且跌幅更大,當然,新的國內科創板就繼續亂炒。「美國極限施壓對上海A股市場影響趨於弱化」的講法,還要觀察未來走勢才知對錯。

恆指今早曾升193點至26313後回軟,最終跌181點,以全日最低位25939點收市,全周跌979點或3.6%。上証綜指今日收2774點,跌19點,全周跌93點或3.2%。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1.6%,而就在一年前,該指標收益率還在3%,同時3個月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程度加深至37個基點,為2007年3月以來最深,美國經濟衰退警報聲似越來越近。

加拿大道明證券(TD)分析認為,美國在12個月內陷入經濟衰退的概率為55%,為2007年3月以來的最高概率。同時美國經濟有超過8成機會在明年年中開始陷入衰退,並且殃及全球。美股有機會在2020年繼續大幅滑坡。由於美國公司和家庭槓桿空前,股市估值超過1929年和2008年,美股跌幅可能超過40%。

事實上,美國杜指在過去兩年曾經在創新高後無以為繼,兩度大幅下挫,且看今次會否歷史重演?

尚風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再加淋病政府+中聯辦+689+何君堯恐怖分子攪亂香港!
現在正迫中央出解放軍,香港已經玩完,解放軍一出,香港人就開始逃亡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