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俄夫婦帶1歲兒途經示威現場 遭當局申請褫奪撫養權

星島日報

俄羅斯一對年輕夫妻早前帶著1歲的兒子參加未經當局批准的示威,檢察官以他們沒有善盡照顧責任為由,要求法官剝奪這對夫婦對兒子的撫養權。

這對夫婦名為普羅卡佐夫(Dmitry Prokazov)及其妻子奧爾加(Olga),檢方宣稱,這對夫婦只顧著參加示威,竟把兒子丟給他人照顧。檢察官周二晚入稟法院,要求法庭褫奪兩人對兒子的撫養權,指兩人抱子參與7月27日的示威,危害孩子的生命。

兩人則辯稱他們只是帶兒子上街散步,期間遇上一批示威者,當中一名示威者是他們的好友福明(Sergey Fomin)。普羅卡佐夫提議福明跟他們一起離開,福明應允,之後三人同行,普羅卡佐夫期間把兒子給福明代為抱著。普羅卡佐夫指福明為夫婦的好友,也是妻子的親戚及兒子的教父。他說:「把兒子交給好友抱著並無不妥。」

調查人員則指,福明因為參加非法示威,現正被通緝,並指他在警方包圍下,以他人的兒子成為突圍的擋箭牌。福明仍然在逃,下落不明。

有批評者指出,這宗案件似乎是莫斯科當局恫嚇反對派的新手段。莫斯科下月即將舉行選舉,近幾個星期,反政府群眾不斷上街,抗議政府不擇手段的封殺在野陣營的候選人,已經有多名反政府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普羅卡佐夫說:「我們知道要求公正選舉的集會計畫舉行,我們和他們團結一致,我們並不感到害怕。」

7月27日和8月3日兩場群眾抗議,共有超過2000名抗議者被拘押,莫斯科檢察署說,所有帶小孩去示威,以及鼓動未成年人上街抗議的行為都會被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