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八月內地團大跌逾九成 旅業6000人恐減薪裁員

頭條日報

受香港示威持續惡化影響,七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有兩至三成跌幅,而內地接待團八月份生意減少逾九成,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林和忠表示若情況持續,估計未來旅行社會出現裁員潮和減薪潮,受影響導遊和業內人士為六千人。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林和忠表示,近期示威活動持續,不少內地旅行社都停辦訪港團,預計七月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有兩至三成跌幅,當中以旅行團跌幅較多。而酒店房價與六月示威前比較,整體下跌一成至一成半,其中以三星級和接待旅行團的酒店跌幅較大。

  另外,人民幣離岸價前日開始跌穿七兌一美元,林和忠預料訪港內地客的人均消費將會下跌,而東南亞國家,尤其是泰國,已成為中國旅客的首選,他強調若香港示威情況持續,估計旅行社將會出現裁員潮和減薪潮。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表示,全港有一千七百多間旅行社,當中約四百間入境團,目前入境團的生意比六月示威前少了八成,除導遊外,平均每間旅行社約有八至十個行政內勤人員,因生意不足,很多已被逼放假,受影響人數約三千人。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表示,全港有三千名接待內地團的導遊及輔助人員,六月前平均每天接三百團,他們都無底薪靠按團收費及佣金,在八月開始已經有九成多人沒有工開。

  黃嘉毅說:「由於旅遊保險關係,涉及暴動傷亡並不受保,所以目前內地旅行社已經停辦訪港團,只有個別團體、公司、家庭包團,他們要簽署不追究承諾書才能有人夠膽接團。」

  黃嘉毅希望政府能夠盡快解決事件,令九月的生意恢復正常,否則旅遊及相關的行業人員全港共二十萬人都會飯碗不保。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又恐嚇旅遊業界!
台灣被中國政府拒絕中國人旅遊簽證後,外國客到台灣旅遊數字比中國客即時多一倍!
相信中國客減少,外國客就會再反來睇下比淋病政府打擊下既香港變成點
可能多一倍客,唔識講英文果的 從業員就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