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推20億新措紓困 運輸物流最受惠

文匯報

陳茂波:三輪措施料可提振經濟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政府昨公佈第三輪紓困措施,以20億元支援零售、餐飲、運輸物流和旅遊業受經濟下行、暴力示威活動嚴重打擊的行業。包括為6.1萬名的士、紅色小巴司機等提供6個月燃料補貼,本月起政府部門轄下場地租金減半,以及支援旅遊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共推三輪措施料可以提振經濟2%,他指本港經濟正步入技術性衰退,將適時再推出逆周期措施,希望有更多業主和發展商響應減租。他又期望立法會議員盡快審議相關措施,急市民所急。

今次第三輪紓困措施以支援運輸業為主,運房局局長陳帆昨表示,考慮到近月路面交通受到示威活動影響,公共交通營辦商的個別月份收入大減。第一,向運輸業提供為期6個月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涉及開支約13.65億元,能惠及約6.1萬名的士、紅色小巴司機,他們於石油氣加氣站入氣時,每公升將會減1元,由政府代支,稍後將與石油氣公司商討細節。

津貼的士小巴等燃料費用

至於綠色小巴、專營巴士及電車,燃油及電力開支過往以實報實銷津貼,今次將會津貼三分之一的燃料費用。非專營巴士、商用車輛及商務船,則會提供一次性5,000元津貼,預計有180間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以及13萬名商用車主和船主受惠。第二是向本地商用船隻提供一筆過檢驗費補貼,涉資約1,650萬元,約6,300艘本地商用船隻可受惠。

政府餐飲零售場減租50%

減租方面,向政府產業署、康文署、地政總署等轄下的公眾收費停車場、餐飲和零售場所營運者、文娛中心設施的租戶,寬減50%租金,為期6個月,生效日期追溯至10月1日。政府收入因此共減少約5.85億元,惠及包括倉庫及物流、零售及餐飲、工場等。

與旅遊業界商討支援措施

支援旅遊業方面,有消息指將補貼港人每人120元買機票費用,以及資助海外旅客100元本地酒店補貼費用,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回應稱,正與旅發局及旅議會商討措施,向旅行社提供支援,幫助業界經營,現階段建議外界不要作揣測,有關詳情會由商經局諮詢業界後另行公佈。相信措施方向是要讓業界「搵到生意」、起到「保企業、保就業」的作用。

邱騰華又補充,7、8月的旅客數字已下跌30%至40%,而今個月首兩星期,旅客數字就下降達一半,顯示出因社會衝擊已令到旅遊業經營困難,加上旅遊業屬勞工密集行業,旅客數字下跌導致業界手停口停,現時最重要是設法令業界生意回升,使業界不用裁員、渡過難關。

冀業主響應減租助渡難關

陳茂波也表示,希望透過政府今次紓困措施,有更多業主和發展商響應,推出租金減免措施幫助租客,尤其是在今次經濟下行中最受影響的行業,希望做到「撐企業、保就業」。今輪的支援措施部分需要額外資源,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批准,並期望立法會議員盡快審議相關措施,急市民所急。又指本港經濟正步入技術性衰退,政府適時將再推出逆周期措施,而連同過去的兩輪措施,合共對經濟的提振力度大約為2%。

政府於8月中及9月初已宣佈合共超過191億元的紓困措施,包括豁免27類政府收費等。另在今年2月的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涉資400多億元的措施,包括將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的寬免75%,其後在8月中時提高至100%,上限2萬元。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政治問題用黑警解決, 百業蕭條!
黑警撗行, 海外遊客不會來更不應來!
黨鐵無固停駛, 阻旅客行程, 浪費時間!
魔警狂放摧淚彈, 商舖被迫落閘 !
瘋警見人行過就打, 旅客來送死?

Raymond 提到...

又嚟用把口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