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專欄)【大棋盤】泛民將力阻政府「開位」撥款

星島日報

立法會大樓復修幾近完成,但議會內的裂痕似乎愈來愈深。繼財務委員會經歷兩日、共約十小時的會議,前日才選出建制派陳健波連任主席後,昨日內務委員會召開近六個半小時的特別會議,結果仍未能選出主席,本周五下午繼續。

昨早會議開始不久,建制派便提名李慧琼競逐連任主席一職,會議交由現任內委會副主席、公民黨郭榮鏗主持。民主派隨即將財委會上的故技重施,互相提名成為候選人,結果除郭榮鏗、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以及缺席的工黨張超雄外,其餘二十一名民主派議員和熱血公民鄭松泰都參與角逐。會上,陳淑莊又要求立法會秘書長交代,是否已向警方反映今天立法會保安安排的關注。郭榮鏗認為議題具逼切性之餘,亦與作為立法會行管會當然副主席的內委會主席一職相關,指應盡快處理,惹來建制派不滿,強調昨日唯一議程就是選舉正副主席。

其後,議員就選舉論壇的形式唇槍舌劍,郭榮鏗昨更先後驅逐兩名建制派議員離場。上午的會議上,建制派何君堯形容議會陣綫毛孟靜「食慣洋腸」,引起民主派譁然,丈夫是英國人的毛孟靜批評何君堯的言論明顯是性騷擾、性別和種族歧視。郭榮鏗要求何君堯收回言論,但何君堯稱說法和性無關,亦無意冒犯。郭榮鏗裁定何君堯行為極不檢點,要求對方離開。

下午會議恢復後,民建聯梁志祥提及前日的財委會主席選舉二十三名候選人中,多達二十人沒有得票,批評民主派「做媒」,民主派斥指控嚴重。郭榮鏗暫停會議十五分鐘翻看會議片段後,認為梁志祥的言論猜測其他議員的動機,要求對方收回言論遭拒,郭榮鏗其後要求梁志祥離開會議室。最終郭榮鏗比原定時間提早約四十分鐘結束會議,選舉論壇的形式仍未確定。

選舉主席的情況尚且如此,令人關注民主派在立法會任期餘下一年,會否全面癱瘓議會。民主黨尹兆堅表示,他個人立場是沒有爭議的民生項目,例如擴建醫院等,應該會「照去」,但去到一些具爭議性的項目,例如涉及警隊加薪的公務員加薪項目,則會有所行動。

議會陣線區諾軒就說,經過四個月的反修例運動,民主派不可能裝作回復正常。他透露民主派已就審議撥款的綱領達成共識,其中工務項目只會批准醫院和學校兩類工程。他又批評任何「開位」建議都令政府架構更臃腫,故民主派會阻止所有人事編制項目,更強調他們絕不會讓警隊加薪獲得通過。至於其他民生項目,他只表示難以一概而論。看來,即使議事廳回復原貌,議會在未來一年也不再一樣。  (杜良謀)

3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香港人全力支持泛民為港人發聲!
市民向美國要求加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因再有民主派人士受襲!

Raymond 提到...

死漢奸!

Lisa 提到...

香港本來好DD, 俾民主派泛民搞到七亂八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