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深圳龍華近30萬年薪請中小學教師 3.5萬人搶400個職位

星島日報

「有點錢、有點閒、有尊嚴不是夢」,深圳龍華區教育局上月發佈一則招聘廣告,計劃招聘400名公辦中小學教師,因給出近30萬元(人民幣,下同)年薪引發關注。時隔1個月,是次招聘「完美收官」,共吸引海內外逾3.5萬名應屆畢業生報考,最終僅491人入圍,報錄比約為71比1,錄取難度甚至略高於今年的公務員「國考」。值得一提的是,入圍者不乏名校畢業生,「清北」(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畢業生76人,研究生佔比近9成,還有20人畢業於香港院校。

「年薪26萬起步」、「全年165日以上有薪休假」、「事業單位正式編制」……這些工作條件都來自龍華區教育局上月發佈的招聘文章,高薪厚職吸引了不少名校畢業生。之後,當局曾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等知名高校為此次招聘宣講。

經過1個月的層層選拔,有491人從逾3.5萬報考者中脫穎而出。入圍者多來自內地名校及重點院校,「清北」畢業生就有76人,亦有不少是「海歸」——29人畢業於英國9間高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畢業生1人。還有20人畢業於香港院校,包括中大、港大、科大和城大。而且超過85%的入圍者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其中包括23名博士。

結果一經公布再次引來熱議,原因竟是入圍者的高學歷。有網友表示支持,「高薪聘請高質量人才,對提高教育水平有推動作用」;但亦有網友質疑,「高學歷與教育水平並不直接對等」。

事實上,「高薪、高標準」已成深圳招聘教師的普遍現象。據龍華區教育局局公布的數據,近3年來新招畢業生1100餘人,其中雙一流院校、部署師範院校、世界排名前100院校占比高達8成,研究生占7成,總教育投入達120億元。該局局長王玉璽曾表示:「教育就是要用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用錢? 點會有好教師? 出發點己經教壞人!